【開箱】續談《特權之惡》 題材豐富可惜內容雜亂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特權之惡》以青春恐怖片作招徠,加入年輕人參加濫藥派對,甚至男女主角三人雜交場面,可是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,更打亂全片緊張氣氛和節奏。

隨着電影步入尾聲,以為真相終於揭盅,芬恩父母跟生產精神科藥物「崔可西洋」的藥廠之間,隱藏不可告人秘密,更令芬恩感震驚的是,原來他兄妹倆甚至身邊好友,全都跟父母沒有血緣關係,究竟這些富裕的成年人為何要領養他們?結局在此不贅,只可說跟《訪·嚇》類似,但層次相差很遠。

影評不及格難添食

跟大部分Netflix電影一樣,《特權之惡》片尾埋下伏線,芬恩等人死裏逃生,看到公路旁邊的「崔可西洋」巨型廣告牌,隨即露出要跟藥廠周旋到底的強悍表情,然而女友薩蜜拉突然目露兇光,秘密身分終於揭穿。問題是此片口碑欠佳,在電影網站IMDb評分不及格,僅得4.6分(滿分為10),能否添食實在存疑。

說「特權」何惡之有

《特權之惡》劇情涉及鬼怪、巫術、邪教等不同題材,看似豐富其實雜亂,故事以少女自殺揭開序幕,引導觀眾猜想跟邪教活動有關,中段突然加入驅魔人角色,以及在家開壇作法的橋段,後期又以藥廠利用屍體生產精神科藥物來擾亂視線,結局更出現「借屍還魂」的集體巫術,情節比《X檔案》更天馬行空,亦更令人失笑。

電影以「特權」命名,原以為導演有意對當權者作出鞭撻,至少也要批判一下,結果同樣令人失望。如果說《訪·嚇》對種族歧視的隱喻令人拍案叫絕,《特權之惡》只屬狗尾續貂,究竟編劇希望透過此片帶出哪些信息?否定父母對子女的操控?揭發藥廠斂財的大騙局?年輕人不應濫交濫藥?抑或根本什麼都不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