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940920》劇情惹劣評 導演羅嘉駿認誤判願負最大責任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原創劇《940920》今晚播大結局。作為神劇《二月廿九》的延續,播出前令觀眾期待,但播至第六七集時,惹來劣評,有支持者感失望。身兼《940920》的監製與導演的羅嘉駿撰長文自責,稱是個人的判斷失誤,感無比傷痛,對幕後團隊和演員感歉疚,帶來了更大的遺憾。《940920》首周平均收視雖只得4點(約26萬觀眾人數),論欣賞指數並不差,內地網上平台豆瓣的評分有7.8,相比無綫播映中的大製作《家族榮耀》、《飛虎3》的豆瓣評分,分別只得5.6與5.5。

娛樂組

《940920》加入藝人客串有驚喜,引起話題,但也有人嫌串星無厘頭,對劇情沒幫助,惹爭議是第六七集的劇情,講述蔡思韵飾演的林楚凝一意孤行要做「遺憾修補服務」,利用穿越能力,幫相機舖老闆月(朱栢康飾),跟遇車禍喪生的太太死前對話,更胡亂爆事件可能與魚蛋(黃溢濠飾)有關,導致魚蛋被月殺死。由於情節突變殺人案件,加上月行徑瘋狂,令觀眾覺得似看另一部劇,一時間難以接受,加上林楚凝行為不合理。網民稱劇情流於造作,太貪心加入太多元素,又說服不到觀眾。

稱台灣版無懸疑成分沒奸角

監製兼導演羅嘉駿在社交平台撰文自責,稱為此連日失眠發噩夢,他說:「這次劇本上的失誤確實是我個人的判斷問題,我要負上最大責任,與編劇和演員無關。」他還原兩年前《940920》台灣版的故事,寫道:「故事中林楚凝是大學生,她和秋叔(余子明飾)都有『入相』能力,兩人一直都因『入相』後遺症受到短暫失憶的折磨。楚凝家是在海邊開民宿的,一次誤會令台灣交換生余家聰(劉俊謙飾)入住了他們的空房間,後來才知兩人小時候是好朋友,也為1994年發生的事感好奇。他們因『入相』能力而相熟,成立了神聖幾何學會。但楚凝一次意外下被困於時空循環,每天只能淋着雨坐在路邊,等待家聰的拯救。」這版本沒有阿月,亦沒有奸角或懸疑成分,也沒有勵德樓,家聰只有兩個目的,救回困在時空循環的林楚凝,和搞清楚1994年9月20日發生了什麼。

加大量元素填補劇情空缺

受疫情影響,去年5月台灣封關,不能往當地拍攝被迫改劇本。他說:「編劇房的愁雲慘霧,因大家都知道牽一髮動全身,基本上改了地點等於從頭開始,我們只有兩個月時間,前期就要開始籌備。所以到了埋班階段,我們的故事只有5集,距離開機只剩個半月。之後為了填補劇情的空缺,加入了很多元素,但又想保留某些台灣版的設計,以致很多劇情變得有形無神,甚至不能接受。我也開始混亂,出現很多誤判,以為有些情節可以輕輕帶過,怎知會出現災難性影響。說實話,我好像失去了判斷好壞的能力。」

想填補遺憾變了更大遺憾

羅嘉駿又稱,為《二月廿九》與《940920》忙活了4年,原本希望填補自己對《二月廿九》的遺憾,怎知帶來了更大的遺憾。他對團隊感到歉疚,但稱不是認輸,會再努力!對羅嘉駿吐心聲,導演彭秀慧留言:「只因為着緊才會感到遺憾、只因為想做得更好才會感到沮喪。」有網民稱原本要寄「刀片」給他,但欣賞導演的坦白,決定收埋刀片並繼續追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