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教父》50周年 名留星光大道 艾莉芬寧讚哥普拉:好導演好爸爸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哥普拉(Francis Ford Coppola )執導的《教父》1972年3月24日開畫,被視為影史上經典作品,就在公映50周年之際,82歲高齡的哥普拉前日出席荷李活名留星光大道儀式,與他曾在電影《Twixt》合作的《迷失某地》女星艾莉芬寧(Elle Fanning)致辭,大讚哥普拉是好導演、好爸爸。

雖然入行逾半世紀,哥普拉前日才名留星光大道,成為第2715名「摘星」者。他在結婚近60年的太太伊蓮娜(Eleanor Coppola)、兒子羅文(Roman Coppola)、孫女芝雅(Gia Coppola)、胞妹塔莉亞斯雅(Talia Shire)、外甥積遜舒華文(Jason Schwartzman),以及童星出身的艾莉芬寧陪同下現身。

連榮譽獎合共有6個奧斯卡小金人的哥普拉致辭時表示,「我想致辭還是簡潔誠懇最好。能夠讓名字置身很多精彩人物之中,確實,誰會不開心?在座很多人曾在電影中合作,但我要多謝派拉蒙影業,因為如果沒有他們,這條街上就不會有我的星星了,所以我很感激」。

艾莉芬寧致辭時回憶當年拍《Twixt》期間,在哥普拉位於納帕谷的酒莊取景,每晚得以跟哥普拉的家人一起晚飯,那次經驗讓她體會到對方的創作過程及仁慈一面,「你教會某些人在某方面表現卓越,因為有愛;你愛電影,因此成為好導演;你愛家人,因此你是好爸爸」,艾莉芬寧更說哥普拉啓發了很多人。

曾在《教父》演出的哥普拉胞妹塔莉亞回憶兄長童年時力抗小兒麻痹症,不但保護她,兩人也是假想遊戲的玩伴,稱他說故事的天分延伸到大學階段,並讓拍電影的夢想成真。塔莉亞稱早前重看《教父》發現當中的視野、意念,仍然讓人興奮。《教父》周一晚上亦在加州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特別放映,哥普拉和塔莉亞均有到場。

除了《教父》系列外,哥普拉亦曾經憑《現代啓示錄》獲奧斯卡提名。來自電影世家的他,父親卡敏(Carmine Coppola)是音樂人,《教父》的配樂正是其作。哥普拉太太伊蓮娜亦是紀錄片導演,兒子羅文和女兒蘇菲亞(Sofia Coppola)均成為編劇及導演,侄兒尼古拉斯基治(Nicolas Cage)是金像影帝,外甥積遜舒華文拍過《法蘭西諸事週報》等衆多電影。哥普拉的遺憾也許是長子Gian-Carlo在快艇意外中身亡,終年22歲,並留下遺腹女芝雅,自幼隨祖父及姑姐蘇菲亞出入片場,近年亦成為導演,拍過《主流》 等電影。

受訪讚《死侍》精彩

另一方面,哥普拉出席星光大道活動前受訪,同輩的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會批評Marvel電影宇宙的超級英雄片沒有靈魂,哥普拉卻自認是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主演的《死侍》粉絲,「我喜歡《死侍》,它很精彩」。賴恩得悉後也在社交媒體留言,「死侍喜歡哥普拉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