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不敵疫情全結業 自覺執身彩 谷祖琳被樂觀老公感化不再自大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谷祖琳入行以來首次主持真人騷節目《打開你雪櫃》,拍攝過程讓她學懂放下演員包袱和執生,因為真人騷不同拍電影,無劇本、無NG。她經營餐廳十幾年,全盛時期有10間舖,現已全面結業,不過反而覺得執身彩,疫情期間,因租約期滿沒再續租,笑稱要不然破產兼黐線。疫下幸有樂觀老公互相扶持,變得不再自大,學懂珍惜和愛要及時。

谷祖琳(小谷)首次主持真人騷,直認起初不太習慣,跟做演員有很大分別,除沒有劇本外,現場連反光板也欠奉,「拍到第五日,終於頂不順,要求反光板,最終都是沒有。唯有豁出去,因為是初哥,什麼也不曉,試過連續十幾小時不停說話、發問,導致聲音沙啞,再執著於其他事情,不單止兼顧不到與嘉賓之間的交流,還影響拍攝進度,也苦了自己」。

死頂經營 隨時破產

小谷在節目裏將雪櫃內的食材,以她多年經營餐飲的心得即興烹調美食,可惜經營10幾年的餐飲生意不敵疫情,現已全面結業,自覺執身彩,「限聚令成日被迫停業亂晒籠,仍咬緊牙關,沒解僱一個員工,最慘不知疫情幾時結束,精神壓力很大,全盛時期有10間舖,慢慢萎縮,在疫情開始後10個月,剛巧租約期滿,便不再續租,否則破產兼黐線」。

疫下讓小谷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,使她不再好勝,「很多人都不睇好藝人開食肆,話一定失敗收場,我就是因為好勝心和自我中心,不停衝,不停擴張,一次過開3間,誓要做好它。但這幾年,乜都收皮啦,給上天這個劇本玩成這樣,你冇得唔服輸」。

曾質疑老公生活態度

被問到有否捱到抑鬱?小谷稱沒有,但有恐懼,幸好有個樂觀的老公在身邊。她說:「我是一個沒有安全感又顧慮多多的人,老公與我剛好相反,他是天塌下來當被冚,瞓醒先算。認為凡事天注定,大不了就死,既然控制不了,為何那麼在意,倒不如開心過每一天。我以前會質疑他這樣生活,做人可行?但疫下,也被他感染,非常感恩有他在我身邊,還跟他說:『好彩有你』。」

小谷有感上天的安排很奇妙,並說:「我以前睇老公唔順眼,現在回想以前的自己,為何那麼自大,常常要老公和女兒聽我講,有事發生才察覺自己的不是,要不然我會依然那麼自大。」

工作和家庭均受影響,小谷拍的電影未有映期,有些延期開拍,因此常留在家,與老公和女兒困獸鬥,「初時不習慣,影響了我的生活模式,無得出街、無得旅行,很大壓力,亦影響大家生計,愁雲慘霧。但既然改變不了,便一起共度,反而和家人變得親密,學懂珍惜和愛要及時,所以我經常攬住兩個女講『媽咪好惜你哋』」。

想再出歌做歌手

小谷今年有很多新嘗試,除做真人騷,之前應朋友之邀,在一個小型音樂會上化身跳唱歌手,「我以前做歌手,排了一支舞,但上到台,發台瘟腳軟沒有跳,之前有機會在朋友的騷上演出,在對方鼓勵下,排了支舞挑戰自己,演出當天雖然緊張,但總算完了當年做歌手沒完成的一件事。當然想再出歌做歌手,不過現在的環境很難,平常心」。她透露兩個女兒遺傳了她的音樂細胞,有學結他,7歲細女更首度為《打開你雪櫃》唱作主題曲。

場地提供:古道具黑池

化妝:嫻仔

髮型:Ben Lee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