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TS稱霸2021年樂壇 珍妮花獲偶像獎 男友父子撐場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屆iHeartRadio音樂頒獎禮前晚在洛杉磯舉行,現年52歲歌影視三棲的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獲頒偶像獎,她致謝時全場歡呼,包括特別帶同兒子Samuel來撐場的珍妮花男友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也起立鼓掌;韓國防彈少年團(BTS)雖未能親自到場領取最佳粉絲和最佳MV兩獎,國際唱片業協會(IFPI)剛公布2021年樂壇成績,BTS力壓美英兩地的樂壇天后Taylor Swift與Adele封王。

iHeartRadio音樂頒獎禮開始前,主持LL Cool J談及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,為當地人民祈禱之餘,也支持他們,希望戰事盡快平息。

iHeartRadio獎項衆多,不少歌手獲頒多於1個獎項,例如去年的新人王Olivia Rodrigo除了榮膺年度女歌手殊榮,同時亦奪得最佳流行曲新人獎。饒舌歌手Lil Nas X奪年度男歌手獎,亦包辦帽子戲法獎,意指同一專輯累積3首冠軍單曲。年度歌曲大獎則落在Dua Lipa的《Levitating》身上。

珍妮花露柏絲跟《Argo救參任務》賓艾費力復合多時,後者帶同珍妮花的14歲女兒Emme,以及他跟前妻珍妮花嘉納(Jennifer Garner)的么子Samuel坐在觀衆席。當珍妮花獲頒偶像獎,賓艾費力跟Emme和Samuel更站起來,與其他觀衆一起大力鼓掌,歡呼聲好幾次打斷了珍妮花致辭。珍妮花多謝粉絲支持,「因為你們,我可以做生命中最喜歡的事,這是最奇妙的祝福」;珍妮花感激每個看她演出、聽每一首歌及看她每一部電影的粉絲,「是你們給我機會過我喜歡的生活,小時候是完全不敢想像」。其後她再唱出連串名曲,包括新片《非常巨星揀老公》(Marry Me)內的新歌《On My Way》,並由一班變裝王后穿著她歷來最有代表性的服裝穿梭舞台,包括2000年格林美音樂頒獎禮,珍妮花穿著的綠色Versace透視deep V裙。

BTS力壓兩大天后登頂

BTS連贏最佳粉絲和MV兩獎,正身在韓國的BTS未能前赴洛杉磯領獎。另一方面,在IFPI發表的2021年全球音樂報告中,BTS亦成績驕人。據報全球音樂市道比2020年上升18.5%,主要有賴串流平台訂戶增長,總收入達259億美元。

IFPI全球十大歌手計算方法涵蓋所有國家及地區,以及所有音樂模式,結果BTS位列冠軍,力壓亞季軍Taylor Swift與Adele等來自美國和英國的樂壇天后。另一韓國男團Seventeen亦排第9位,壓過了Olivia Rodrigo。至於第4至8位依次為Drake、Ed Sheeran、The Weeknd、Billie Eilish和Justin Bieber。不過在全球十大數碼單曲榜,BTS的《Butter》以17.6億次串流排第4位,至於冠軍則是The Weeknd的《Save Your Tears》,累計串流21.5億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