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 死侍回到未來救世界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爆機自由仁》後,加拿大導演桑里維(Shawn Levy)再跟「死侍」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合作科幻新片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(The Adam Project),本月1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首3天累計觀看時數直逼一億大關,迅即登上該平台的全球英語電影收視榜冠軍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亦達77%,如此叫好叫座,令到二人籌拍《死侍3》(Deadpool 3)變得加倍矚目。

調查妻子死亡真相

賴恩雷諾士監製兼主演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,台前陣容強勁,一片雲集4名超級英雄,除了「死侍」之外,還有飾演他父母的「變形俠醫」馬克路法奴(Mark Ruffalo)和「黑天使」珍妮花嘉納(Jennifer Garner),以及扮演其妻的「嘉魔娜」素兒莎丹娜(Zoe Saldana)。故事講述2050年戰鬥機駕駛員亞當(賴恩雷諾士飾)為了調查妻子蘿拉(素兒莎丹娜飾)在時空旅行中墜機身亡的真相,不惜違背世界領袖瑪雅(嘉芙蓮堅納飾)命令,冒死穿越時空回到2018年,卻因戰機中彈受損,錯誤降落在2022年並遇上當年只有12歲的自己,大小亞當一起回到2018年,跟父親攜手執行救世任務。

亞當父親路易斯(馬克路法奴飾)是量子物理學家,獲瑪雅資助,研究時空旅行,當他成功後,卻死於交通意外。年幼喪父的亞當大受打擊,為了宣泄情緒,在家冷待母親艾莉(珍妮花嘉納飾),在校惹事生非,令母頭痛不已;另一方面,瑪雅利用路易斯的偉大發明,統治未來世界,性情亦變得乖張暴戾。

穿越題材多 童星表現亮眼

大小亞當在2018年重遇蘿拉,可惜快樂時光一瞬即逝,女方為救二人,不惜犧牲自己,拖延瑪雅及其軍隊追殺。其後亞當找上路易斯,父子重遇感慨良多,此時敵軍淹至,三人聯手抵抗之餘,更重要的是破壞時空旅行技術,阻止瑪雅統治未來。

類似穿越時空題材的荷李活電影俯拾皆是,《回到未來》及《未來戰士》等系列開到荼蘼,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不論在故事概念抑或視覺特技,都難言突破,更遑論超越前作,例如亞當手執雙頭激光劍,明顯是向《星球大戰》致敬;結局來個母子一抱泯恩仇,比起「大台理論」更熟口熟面,但求在疫情下輕鬆消磨百餘分鐘,此片倒是不錯選擇。

戲中飾演12歲小亞當的童星獲加史高貝爾(Walker Scobell),首次拍戲表現亮眼,說話語調學足賴恩雷諾士,二人碰面恍如兩生花,鬥嘴時更添喜感;另外,小亞當在校內越級挑戰比他高大的同學,明知不敵但眼神堅定又倔強,惹人憐愛,假以時日應該有所作為。反觀賴恩雷諾士的演技,由《死侍》、《紅色通緝令》到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都是大同小異,每個角色都是「死剩把口」,不斷囉囉嗦嗦,喜歡「死侍」會覺得親切,相反只會讓人煩厭。

不過,按照Netflix慣例,只要高收視,便可拍續集,既然口碑一般的《紅色通緝令》都可添食,甚至有傳一口氣開拍兩集,製作水準相對較高的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,大概也不會破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