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彈珠人生》 跨世代異鄉人的悲歡離合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劇集《彈珠人生》(Pachinko),找來《藍海傳說》李敏鎬與《農情家園》尹汝貞等合演,故事取材自美籍韓裔作家李珉貞的同名小說,講述朝鮮日治時期,一個韓國家庭自1915年至1989年間發生的悲歡離合。《彈珠人生》雲集美、日、韓三地演員,故事也跨越這三個國家。各地傳媒對新劇焦點各有不同,韓媒集中討論李敏鎬首次進軍荷李活,以及尹汝貞揚威奧斯卡後首部作品;美媒則探討韓劇在美國受歡迎,形容新劇是韓國女人活在日本殖民地的故事。

美日韓三地拍攝

《彈珠人生》是Apple TV+首部跨越韓國、日本及美國三地拍攝,同時包含三種語言對白的劇集,演員除了李敏鎬與尹汝貞,還有韓劇《檢法男女》金敏荷 、《L.U.C.A: The Beginning》鄭恩彩、美劇《紐約愛情生活》Jin Ha、《吸血鬼後裔》Soji Arai、《狂野時速9》澤井杏奈、日劇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南果步等。美劇《The Whispers》Soo Hugh擔任編劇及執行監製,《心靈築動》名田高梧及《無色國度》全智泰聯合執導。3月25日先播頭三集,其後逢周五推出一集,全劇共分八集。

劇集分為三條主線,核心人物是生於日本殖民時期的韓國少女順慈。第一條主線圍繞年輕的順慈(金敏荷飾),第二條是她的晚年(尹汝貞飾),最後一條是關於順慈孫子所羅門(Jin Ha飾)。故事從1915年開始,一對韓國父母幾經辛苦求得一女,順利誕下順慈,父親寄予厚望,覺得女兒雖在日治時期出生,但會有不一樣的人生,建議把她送到學校,可是母親想法不同,希望女兒留在身邊。年幼的順慈充滿生命力,無懼命運壓迫,一邊任職海女,一邊協助父母經營旅館。

出嫁女回鄉尋根

順慈長大後亭亭玉立,某日在巿集被流氓欺負,幸獲商人高漢水(李敏鎬飾)出手相救。來自外地的漢水背景神秘,當地人只知他與犯罪組織勾結。他的衣著光鮮亮麗,有傳他的恤衫只穿一次,然後每日換上新衫。順慈見他的衣袖有污漬,主動要求替他清洗。自此兩人在河邊相見,漢水透露自己身世,以及所見所聞,對於從未踏出小鎮的順慈來說,漢水別具魅力;漢水亦被堅毅不屈的順慈吸引,其後二人發生關係,順慈懷孕後才知漢水已有家室。漢水答應照顧她的生活,卻無法給予名分,順慈覺是屈辱,剛巧旅館來了牧師白以撒(盧相賢飾),對方為報答順慈母親救命之恩,答應與順慈結婚。兩人婚後遷往日本,並與丈夫的兄嫂同住,展開新生活。

第二條主線講述1989年,晚年順慈定居日本多年,兒子白摩西(Soji Arai飾)經營彈珠店,創出一番事業。隨着順慈丈夫與大伯離世,她每日忙於照顧患病大嫂。直至某天,身在美國的孫兒所羅門為促成一宗地產買賣而返回日本,並拜託順慈幫忙游說,原來土地持有人是個韓籍老婦。順慈再見同鄉勾起許多回憶,決定返回老家,尋找失聯多年親友。

三線發展互牽連

第三條主線圍繞在美國銀行工作的所羅門,被公司委以重任,負責日本地產發展項目,可是工作並不順利,還得面對公司的複雜人事問題與種族歧視。某日所羅門前度女友來電,後者表示患上愛滋病,生命危在旦夕,所羅門只好再次面對二人的愛恨交纏。

新劇主線同步並行,情節互相交錯,而又互相呼應,其中一幕講述晚年順慈在同鄉家中,嘗到久遺了的韓國白米,接着鏡頭一轉,母親為準備離鄉的順慈,準備一碗白飯,希望她能記得故鄉的味道。另一幕講到母親為出嫁順慈收拾行李,另一時空的晚年順慈也在執拾行裝,準備返回韓國。《彈珠人生》故事性強,雖然沒有驚天動地、感人肺腑的情節,卻能令人感受到生命力與思鄉情,透過順慈在不同世代的故事,帶出主角如何面對生活困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