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機智女法醫》 小仵作臨危受命搶收視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5波疫情爆發至今,嚴重打擊本地經濟,根據無綫早前發出公告,該台有近500名職藝員因確診而需隔離,所有劇組暫時停工,唯有臨時變陣,改於黃金時段播放內地劇《機智女法醫》(原名《御賜小仵作》),而為配合檔期,更把原本36集故事濃縮為廿集推出,如是同類港劇如《洗冤錄》、《法證先鋒》或《鑑證實錄》愛好者值得一看。

低成本高收視

《機智女法醫》剛於本周一首播,收視能否超越上一檔的《家族榮耀》,下周一自有分曉。此劇去年在內地影視串流平台騰訊視頻上架前,網絡一片唱淡之聲,有網民甚至譏為「18線藝人」作品,原因是男女主角王子奇及蘇曉彤名氣不大,加上製作費低,結果在欠缺龐大宣傳攻勢的情况下,憑藉口碑成為收視黑馬。據報開播至今,網上累計點擊數字已達13億,成績理想。

故事以唐朝為背景,講述黔州少女楚楚(蘇曉彤飾)生於仵作世家,為了實現夢想,前赴長安參加仵作考試,其間遇上掌管三法司的安郡王蕭瑾瑜(王子奇飾),前者青春活潑但驗屍技術高明,後者智勇雙全且一往情深,結果一拍即合,無論在公在私,成為最佳拍檔,並跟大理寺卿景翊(楊廷東飾)及女俠冷月(趙堯珂飾)組成查案四人幫,攜手偵破多宗懸案,最後揭穿宮殿叛變陰謀,同時悉破身世秘密。

楚楚是仵作世家楚氏養女,生父原是劍南節度使陳櫻的部下雲易,陳櫻遭奸臣所害,全軍覆沒;蕭瑾瑜表面上是西平公主的小兒,其實亦是養子,生父正是陳櫻。由此可見,二人早在淵源,亦有共同敵人,就是18年前陷害陳櫻及其部屬的代總管太監秦欒,以及謀朝篡位的蕭瑾瑜老師薛汝成。

驗屍解說清晰

此劇最大賣點是內容嚴謹,脈絡清晰,每宗案件看似獨立,其實內裏都有關聯,最後主角直搗黃龍,把密謀造反的「Big Boss」伏法,歸功於編劇之一正是原著小說《仵作娘子》作者清閑丫頭,改編質素自有保證。

《機智女法醫》以驗屍和查案為主線,因此對於相關場面落墨甚深,例如第一集講述楚楚參加仵作考試,透過觀察屍體的外表、姿態、傷勢,以及鼻孔殘留物等,藉此判斷死者是在暴風雨下遭雷劈中;又如第三集提到兵部尚書等多名京官接連暴斃,蕭瑾瑜認為事有蹺蹊,於是派遣楚楚調查,透過細微傷口,發現驚人真相。全程解釋清楚明白,就算沒有相關知識,觀眾都能一聽就懂。

神預言測試劑

有趣的是,劇中楚楚自創驗屍工具「陰陽杵」,以棉花纏住小木棒,然後伸入屍體鼻咽或喉嚨,目測配合化驗,自能查出死因,此物外表跟用法,竟然跟近日全民搶購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劑大同小異,而此劇早於去年上架,莫非跟美國動畫《阿森一族》同樣有預測未來的奇效?

另一方面,根據「大台理論」,男女主角查案過程必定擦出愛火,《機智女法醫》亦不例外。某次楚楚驗屍,殺手為了毀屍滅迹,竟然當場放火,幸得蕭瑾瑜冒險衝入火場營救,芳心難免竊喜;蕭瑾瑜高大英俊,雖然位高權重,性格平易近人,從不蔑視出身寒微的楚楚,更打破古代重男輕女的傳統,破格提拔她當皇家仵作,多宗重要案件亦指明由她主理,如此超越性別歧視及階級觀念的角色設定,自然大受觀眾歡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