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史密夫大熱爭奧斯卡影帝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香港時間明早舉行;今年大致回復疫前傳統,頒發奧斯卡榮譽獎的州長頒獎禮前晚舉行,從影以來拍過逾百部電影的《危險人物》73歲男星森姆積遜(Samuel L. Jackson),從今年有份角逐最佳男主角的《馬克白》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手上接過獎項,後者明天能否再度稱帝?要贏今年的大熱門《王者世家》韋史密夫,相信不易。

今年奧斯卡角逐最佳電影的10齣戲,近半是串流平台出品,最佳男女主角的候選名單,比重更大,尤其是影帝之爭。韋史密夫(Will Smith)主演的《王者世家》,在美國戲院和HBO Max同步。亞馬遜Prime Video代表有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查維爾巴頓(Javier Dardem);Netflix更佔兩席:《犬山記》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和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 》安德魯加菲(Andrew Garfield)。丹素華盛頓主演的黑白片《馬克白》,則來自AppleTV+。

影后競爭激烈隨時爆冷

韋史密夫在《王者世家》扮演網壇名將「大細威」威廉絲姊妹的父親李察,在加州黑人聚居的基層社區康普頓生活。李察很早察覺女兒充滿天分,自幼嚴格培訓她們成為世界級網球手,而這種運動向來被視為白人玩意。韋史密夫擔任監製之外,演出亦備受讚賞,在奧斯卡擁有最多投票權的演員公會(SAG),他率先稱帝,加上在金球獎、BAFTA及影評人選擇大獎掄元,小金人幾乎肯定成為韋史密夫的囊中物。

候選影后的電影有3齣來自串流平台: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和《失去的女兒》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,分別是亞馬遜和Netflix出品;《神聖電視台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則於今年2月在美國HBO Max上架(香港在Disney+播放)。

今年奧斯卡影后之爭,有機會爆冷;先是自2006年後,提名最佳女主角的電影首次全部無份角逐最佳電影,亦是史上首次跟英國電影學院獎(BAFTA)的影后提名完全迥異。雖然5人中謝茜嘉翠絲頓已贏了SAG及影評人選擇大獎,在金球獎卻敗給妮歌潔曼。不少評論指出,不能忽視《Parallel Mothers》西班牙女星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,以及在《史賓沙》扮演戴安娜王妃的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,尤其彭妮露無論在SAG、BAFTA或影評人選擇大獎,連提名也沒有,更證明在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中,她有一定支持者。總的而言,無論韋史密夫、妮歌潔曼抑或謝茜嘉翠絲頓勝出,串流平台在帝后之爭將佔一席位。

森姆積遜膺奧斯卡榮譽獎

前晚舉行的奧斯卡州長頒獎禮;《迷失東京》標梅利(Bill Murray)負責介紹榮譽獎得獎者之一的《上錯天堂投錯胎》編劇伊蓮梅(Elaine May)出場,下月將滿90歲的她風趣不遜年輕時,「他們告訴我澤連斯基(烏克蘭總統)會介紹我出場,但多謝主,我得到的是阿標」。其後再由丹素華盛頓介紹獲頒榮譽獎的森姆積遜出場,後者從演近半世紀,拍過150部作品,累計票房突破270億美元,並參與很多慈善工作。森姆積遜致辭時稱,最初在荷李活發展,演得最多的是「黑幫2號」及「黑人」,因此珍惜目前所有。

此外,已故瑞典導演英瑪煲曼(Ingmar Bergman)愛將、《婚姻暗流》挪威女星莉芙烏曼(Liv Ullmann),亦從《爆炸性醜聞》男星尊力高(John Lithgow)手上接過榮譽獎。《轟天炮》男星丹尼高化(Danny Glover)則獲頒人道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