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斯韋利士患失語症宣布息影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虎膽龍威》電影系列奠定荷李活動作巨星地位的67歲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,前晚突然宣布因罹患失語症而決定退出影壇,消息一出令全球影迷震驚。布斯現任妻子Emma Heming、前妻狄美摩亞(Demi Moore)及長女Rumer Willis前晚分別透過社交媒體發表聲明,證實布斯健康出現問題,最近確診失語症,影響認知能力,因此決定終止演藝事業。有關聲明由布斯兩任妻子及5名女兒聯署發出,強調在此充滿挑戰的時刻,家人會團結一起。

據香港理工大學言語治療所解釋,中風、腦損傷、腫瘤等導致中樞神經受損,均可能造成失語症,患者聽不懂他人說話,或不懂表達,對文字的理解和表達亦受影響。對於身為演員的布斯來說,肯定造成嚴重影響,難怪作出息影決定。

布斯早於1980年代初出道,參演影視作品超過140部,代表作包括《虎膽龍威》系列、《絕世天劫》、《第五元素》、《危險人物》及《十二猴子》等;1999年主演驚慄片《鬼眼》叫好叫座,據報片酬加分紅高達1億美元(約7.8億港元),為當年沉寂一時的演藝事業帶來高峰。據電影網站IMDb資料顯示,布斯已經拍攝但未上映的電影至少有8部,就算息影仍有新片排隊登場。

近年布斯被指濫拍,不單遭影迷詬病,就連諷刺荷李活拍爛片的金草莓獎今屆亦增設「2021年布斯韋利士最差演出獎」,提名名單包括去年主演《American Siege》、《Cosmic Sin》等8部電影,最終由《Cosmic Sin》勝出。隨着布斯患病消息曝光,金草莓獎主辦單位昨日發表道歉聲明:「我們對於布斯患病深感難過,或許這亦解釋到為何他在去年不斷拍戲的原因。我們向布斯及其家人致以慰問。」

對於網民留言指摘金草莓獎譏笑布斯,主辦單位再次撰文解釋:「澄清一下,我們跟其他人一樣,都是今日早上才得悉布斯病情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