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青年神探維蘭德:殺手之影》 少女復仇 《白夜行》變奏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瑞典英國合拍的迷你劇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(Young Wallander),2020年9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,毁譽參半,但估計有一定捧場客,才會原班人馬開拍第2季《青年神探維蘭德:殺手之影》(Young Wallander:Killer's Shadow),今年2月17日在Netflix上架,普遍評論比上季好。

前傳由初出茅廬說起

劇中警探「維蘭德」,是瑞典作家賀寧曼凱爾(Henning Mankell)罪案小說系列的主角,瑞典曾拍成劇集,最著名版本卻是英國BBC One於2008年播出的《維蘭德》(Wallander),由《天能》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主演,先後4季俱評價不俗,堅尼更入圍金球、艾美、BAFTA(英國電影電視學院)等獎項爭視帝。堅尼夫扮演的維蘭德,是瑞典南部海濱小鎮于斯塔德(Ystad)的中年警探,飲酒過量,跟女兒和父親關係有待修補,但跟同袍調查聳人聽聞兇案期間,反思當地社會到底出了什麽狀况。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首季則聚焦維蘭德初出茅廬的故事,全劇只有6集。以前傳而言,時間軸理應在1970年代,《青》劇卻設定當代,有意撇開原著框架重新創作。上季講述維蘭德從巡警調職刑事罪案科,調查少年種族仇殺事件,受教於警司Hemberg及刑偵女警Frida。執勤時認識了從事難民工作的Mona,發展成情侶。透過Mona,維蘭德逐步揭開種族仇殺只是幌子,其實牽涉到富豪家族的繼承權鬥爭。其間與維蘭德曾一起當巡警的好友Reza遇襲受傷,結尾案件偵破,維蘭德視為恩師的Hemberg卻殉職。維蘭德意興闌珊,準備離開警隊。

第2季《青年神探維蘭德:殺手之影》講述維蘭德來到Hemberg墓前,發現Frida也在,維蘭德欲辭職,Frida失望;最終維蘭德歸隊,換了新的上司Samuel,講求紀律,對維蘭德並不信任。另一方面,Reza有機會調職刑事罪案科與維蘭德搭檔。新一季的案件,青年Anton被車撞斃慘死,肇事司機逃逸;經調查發現大學女生Katja事發前曾與Anton一起。Anton真名是Elias,跟兄長Soren多年前捲入中學老師Jorgen被殺案;Soren坐牢多年,終於假釋,Elias遇害前,兄弟重逢。Jorgen被殺案發生時,Elias尚年幼,而且轉為污點證人,遂改名換姓靠社福援助另過新生。隨着Katja被殺,維蘭德追查下去,卻有太多疑團未解,譬如若Jorgen真的是受尊敬良師,兇徒又已落網,事隔多年,Elias緣何致死?還連累對事件一無所知的Katja也喪命?

車禍掩埋更醜陋真相

最後劇集揭盅,案情並非如此簡單。兩季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把時代背景聚焦當代,可以理解,首季以種族歧視紛爭和難民為背景,反映當下歐洲很多國家的實况。第2季的罪案主線,表面上是交通意外肇事逃逸及教師被殺,一如上季,富豪家族繼承權鬥爭才是罪惡源頭。第2季則源自少女被性侵,也是#MeToo年代下衍生的題材。其中一條支線,Jorgen被殺案,當時剛調職刑事罪案的Frida首次處理大案,負責審訊Soren和Elias兄弟,她同情死者遺孀,當時同事Samuel認為她在越界邊緣。當揭Elias被撞斃,內部調查科翻Frida舊帳。另一方面,維蘭德亦曾探訪Jorgen遺孀,對方口中亡夫是好老師,受師生愛戴,但當訪問Jorgen女兒,揭露實情並非如此。跟Mona共事的Mia,原來以前是Elias的同學,曾是學校泳隊成員,並由Jorgen擔任教練。受害的女孩不止Jorgen女兒,還有學生Mia,跟Mia青梅竹馬的Elias,不忍對方受傷害,決定出頭,原意是跟兄長Soren教訓對方,卻換來無法挽回的錯誤,而Mia才是關鍵人物。

事件揭開最無辜的是Soren,就算是不良少年,但承受冤獄多年。Mia有個在律政部門位高權重的父親,口裏說保護女兒,實際是不管其他人受害。《青年神探維蘭德》第2季很悲觀,成年人贓害少年少女,由性侵學生的導師Jorgen,到欲掩埋事件的Mia父親,莫不如是,受苦的卻是3名少女少年。Elias對待Mia,一如東野圭吾原著《白夜行》中的亮司和雪穗,即使後者是只懂自保的蛇蠍魔女,但犯案時只是孩子,成人卻從沒保護他們,才是後來悲劇的罪魁禍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