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羽台北離世 享年80歲 王馨平視像跟父親道別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獨臂刀王」之稱的王羽昨日在台北振興醫院病逝,享年80歲,女兒王馨平和王加露分別在社交平台公布父親死訊。身在香港的王馨平雖未能送父親最後一程,但透過視像和爸爸道別,透露王羽在夢中安詳離去。

娛樂組

王羽先後兩度中風,跟病魔搏鬥了6年,王馨平在疫情前經常赴台探望和照顧父親,疫情期間由在當地的妹妹王加露照顧。王馨平日內將赴台,跟王加露及住在加拿大的二妹王美怡回台後,再討論告別式細節。

王羽原名王正權,1963年出道,早期主要在香港擔任武打演員,是已故導演張徹開創新武俠浪潮第一代明星的代表人物,主演多套武俠片,締造不少經典作品,成名作是1967年《獨臂刀》。他參演的作品逾70部,被譽為1960、1970年代首席武俠小生;亦曾擔任導演與編劇,作品有《龍虎鬥》、《獨臂拳王》和《黑白道》等。1997年拍畢電影《半生緣》後,相隔14年,2011年重回影壇,拍攝《武俠》,之後再拍了《保衛戰隊之出動喇!朋友!》、《血滴子》和《失魂》。

王馨平道:「萬分悲痛的告訴大家,我們敬愛的父親王羽先生,在經歷了6年與病魔搏鬥之後,已於4月5日早晨,在台北振興醫院安詳辭世,享年80歲。父親為人講義氣,重視朋友。銀幕內外,他的做人處世都是鐵錚錚的俠客作風,一生精彩。抱着萬般不捨的心情,我們永遠懷念父親。亦相信他的獨臂刀──俊朗的大俠形象,將永存於電影歷史及影迷心中。」

江湖中人 王晶曾不滿獲金馬終身成就獎

王羽曾兩獲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(1978年《手足情深》及2013年《失魂》) 及一次最佳男配角(2011年《武俠》);憑《武俠》提名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。其後憑《失魂》奪得第15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。

2019年第56屆金馬獎,王羽獲頒終身成就獎,當時因身體不適缺席頒獎禮,由女兒王馨平和王加露代領,事後王晶在社交平台發文質疑金馬獎為何頒終身成就獎給王羽,寫道:「台灣金馬獎真的是愈來愈混帳!竟然給王羽發終身成就獎!他曾多次壓迫演員和導演、無償為他拍電影圖利。請問他對電影貢獻有什麼?」據報王羽有社團背景,是台灣黑幫竹聯幫成員,曾涉及黑道恩怨的衝突與流血事件,王晶未幾刪除帖文。

李安懷念大俠氣魄

在金馬獎負責頒發終生成就獎給王羽的導演李安得知噩耗後,透過助理表達不捨之情,「兩年多前才在金馬典禮上頒發終身成就獎給王羽先生,由他女兒們代領。不幸聽聞他離我們而去。對許多像我這樣的影迷來說,他代表着某一個年代的氛圍。懷念他的電影,他的大俠氣魄」。

丁羽跟「細佬」肝膽相照

與王羽相交數十戴,以兄弟相稱的丁羽得知王羽離世感突然及不捨,他說:「我和王羽在邵氏時已認識,當年他好頑皮,我大他7歲,所以叫他細佬。唉!當然難過和不捨得,我睇住他在邵氏打拼,做武打明星,打到五勞七傷。近年他患病,在台灣休養,已多年沒見,希望他去到另一個世界,沒有痛苦,一路好走。」

丁羽稱王羽是個重情義的人,以前每年來港,一落機都會第一時間打電話給他,約他出來飯敘飲酒,丁羽說:「他好杯中物,逢飲必醉,我都常常叫他別飲太多,但沒有辦法,他大哥性格,應酬又多。當年柯俊雄來港執導第一部電影,都是王羽介紹我去配粵語。」問他和王羽相交數十年,最難忘是什麼?他說:「我們肝膽相照,我有些小問題,他會幫我解決,他心裏有不舒服的事情,我會開解和安慰他。」

湯唯難忘變魔術逗人開心

曾和王羽合作拍攝《武俠》的湯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,「王羽在現場那副特別享受拍戲的樣子,至今讓我記憶猶新。別看他穿着大魔頭的服裝,演戲的時候兇巴巴的,候場時卻像個孩子一樣開心。記得那個時候總愛和我們變魔術,玩小遊戲。我很幸運和王羽老師合作拍攝了《武俠》」。

相關字詞﹕王羽 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