屢被考演技 首次合作最難忘 黃德斌自爆戚其義氣場嚇到腳震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德斌與「金牌監製」戚其義合作無間,參演對方劇集挑戰過無數角色,相隔多年再聚首,拍攝亞視旗下子公司亞洲心動娛樂(AMM)網劇《逐流時代》。如黃德斌所言,戚其義每每安排難演的角色考他演技,回想20多年前二人首次合作無綫劇《天地豪情》,被戚其義的氣場嚇得手震腳震,這些難忘經驗煉成他現在享受演每個角色。

黃德斌在《逐流時代》演的富豪角色,性格相當複雜,被安排與麥明詩大演激情戲,他說:「只要角色合情合理,便不會有疑問,但當覺得不合情理,就算怎演也會演得麻麻哋,那就不如不演。正如今次拍激情戲,如果不這樣拍,劇情就不能發展下去,這樣便叫合情理。」他稱麥明詩是半業餘,首次和對方合作,十分難得且合作得很愉快,拍攝時互相信任,過程很順利,黃德斌笑說:「今次另一半終於不是Edan(呂爵安)。」

曾於無綫劇《火舞黃沙》大展爆肌身形聞名的黃德斌,今次不用騷肌,換麥明詩大騷身材,他笑說:「她騷的話,我騷就冇意思啦。一向是劇情需要才這樣做,不會特登鍾意就露吓,我都怕醜的,一把年紀,邊有人睇呀。」

體諒新人助紓壓

黃德斌表示與戚其義合作的劇套套都很難忘,對方每次都找他演一些很難演的角色,試他和考他,看他能否搞得掂,「這樣才好玩,默契仍在,大家互相信任,他知道我有幾多,又可以探索我還有幾多」。

二人首次合作數到20多年前的《天地豪情》,黃德斌仍記得當時戚其義那種火爆和氣場真的好勁,「當年見到戚其義好驚,手都震埋,當時我很緊張,記得站在華哥(黃日華)身邊驚到腳震。回想其實只是自己給自己壓力,經常想着不可以做得不好,所以現在我也不希望見到新人有很大壓力,經常製造輕鬆氣氛,合作時大家不用那麼緊張」。他稱戚其義以前比較嚴謹,現在多了耐性,今次合作見到對方花了很多時間讓一班年輕演員入戲。

把握每個演出機會

ViuTV劇《大叔的愛》令黃德斌在事業上有突破,但強調不會因而喜歡演輕鬆喜劇,「覺得演員最過癮是能做到不同類型的角色,和不同組合合作,無理由限制自己,成日都演相同角色,當然若觀眾接受,更加好,最希望見到觀眾覺得好睇。演員是被動的,我希望能多元化,讓大家認識我,不過最緊要都是好不好玩,有時做得悶,觀眾睇都會覺得悶」。他表示只要有機會,任何演出都不想放過,並笑言:「全世界有機會搵到我,我都想合作,冇理由限死自己,係咪先?太空有人搵我,我都想試吓。」

盼一嘗英雄角色

自稱能為角色去到盡的黃德斌,是否不介意破壞型男這個包袱?他說:「我一向都沒有形象,首先不會自稱型男,自己知自己事,不過若有人稱呼我是型男,當然會講聲多謝。我經常說演員不應該框住自己,最好做到『做咩似咩』,得到製作人信任,觀眾又可以接受到。」

過往連扮女人都試過,黃德斌笑謂:「我諗冇人想睇,好嘔心㗎。不過這個年代又可能有不同睇法,演員好玩之處,就是在不同階段、年紀、年代,觀眾需要的不同,對你的看法也會不同,那就要想想怎樣去延續,能給予觀眾不同的印象。」演過無數角色,他直認始終還未有機會遇到很想演的英雄角色,「什麼類型的英雄都好,真的冇咩點試過,有得試當然想試」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