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毒癮女孩》 造星靠好戲 好戲可造星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本欄提到,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女星辛蒂雅(Zendaya)不但憑《毒癮女孩》成為艾美獎最年輕視后,該劇第2季今年2月底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Go播出第8集大結局,錄得繼《權力遊戲》後該台最高收視,而且熱爆社交網絡,一眾年輕演員亦成為歐美時裝騷及派對力邀亮相的對象。

劇本不時即興改動

有報道稱《毒癮女孩2》劇本曾大幅改動,譬如年輕毒販Fez本應上季就「犧牲」,但受觀衆歡迎才得以留下。首季佔戲不少的網紅肥妹仔Kat,傳出與編導兼監製森里雲遜(Sam Levinson)不和,據稱今季原安排Kat受飲食障礙症困擾,卻與扮演Kat的芭比費拉拿(Barbie Ferreira)堅持身體自愛的個人原則相悖。傳聞未經證實,Kat在第2季的戲分確實大減。

此劇主角是高中生,裸露場面不少,飽受批評,一眾演員也向森里雲遜反映。譬如扮演Cassie的薛妮史維尼(Sydney Sweeney)就認為當中一幕沒穿上衣的戲分不必要;客串了兩集、飾演Maddy僱主的《白宮管家》女星米卡凱莉(Minka Kelly)認為,裸體讓她不太舒服,森里雲遜也從善如流刪掉。另外,據報原有劇本中,Nate上季就應該被殺掉,棄屍粟米田,類似的臨場改動、拯救角色的例子不勝枚舉。第2季中段,辛蒂雅認為應該給角色Rue一點希望,所以才有最後一集給每個角色救贖的空間,Rue好友Lexi創作的舞台劇,給所有人反思及和解的機會。

校園劇及電影從來是荷李活的星工廠,1990年代《戀愛時代》(Dawson's Creek),捧紅了《盧根急轉彎》姬蒂荷瑪絲(Katie Holmes)、《斷背山》米雪威廉絲(Michelle Williams)、《F檔案》祖沙積遜(Joshua Jackson)等。後來的《花邊教主》,也讓《綠燈俠》碧琪麗芙莉(Blake Lively)、《血光之旅》麗冬美絲達(Leighton Meester)、《安眠書店》潘百加利(Penn Badgley)等獨當一面。麗素麥雅當絲(Rachel McAdams)、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和金像影后愛瑪史東(Emma Stone)就分別演出過《辣妹過招》和《緋聞教主》等校園電影。

時尚界熱捧 前途無量

看時尚界熱捧《毒癮女孩》演員,就知道各主角人氣。扮演Rue的辛蒂雅,3年前已非無名小輩,歌手出身的她近年片約不斷,看過《毒》劇就知道不是純粹幸運。扮演Nate的積及伊洛迪(Jacob Elordi)現年24歲,來自澳洲的他高大靚仔,也在Netflix電影《親親小站》系列擔正,早儲落一班少女粉絲。現實中他也緋聞不斷,最新女友是星二代名模Kaia Gerber。

飾演Cassie的薛妮史維尼憑一頭金髮和豐滿上圍,躋身新一代性感偶像。飾演跨性別學生Jules的亨達穗花(Hunter Schaffer)模特兒出身,處女演出《毒癮女孩》即打響名堂,跟扮演Elliot的多明尼費克(Dominque Fike)更戲假情真。後者歌手出身,有音樂才華外,氣質有點似《極速罪駕》的賴恩高斯寧(Ryan Gosling)。飾演Lexi的慕德艾柏圖(Maude Apatow)是星二代,自小在父親祖艾柏圖(Judd Apatow)執導《弊傢伙…搞大咗》等電影中客串, 與演員媽媽李絲莉雯(Leslie Mann)一起拍戲。身兼《毒》劇監製、導演、編劇的森里雲遜,是《手足情未了》金像導演巴利里雲遜(Barry Levinson)的兒子,森早已走出父親陰影;現年37歲的他不諱言曾浮沉毒海,《毒》劇大概包含他的親身經歷與觀察,不是40幾歲「後生仔」傾下偈可創作的天地。荷李活是全球最大星工廠,生產線多元,以中學生為背景的電影或劇集多不勝數;好戲可催生明星,好演員也是電影或劇集的催化劑,《毒》劇一衆90後主角前途無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