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摑基斯洛克 美國影藝學院嚴懲 韋史密夫禁足奧斯卡10年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月底舉行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,韋史密夫(Will Smith)不滿頒獎嘉賓基斯洛克(Chris Rock)以其妻珍達碧姬(Jada Pinkett)的脫髮問題開玩笑,上台掌摑基斯,返回座位後續爆粗喝斥對方,引起軒然大波。美國影藝學院董事局昨日開會後發表聲明,判韋史密夫10年內禁止參與院方主辦的所有活動,包括奧斯卡在內,但不會收回他的金像影帝獎座。韋史密夫表示接受和尊重有關決定。

今屆奧斯卡頒獎禮發生《王者世家》出爐影帝韋史密夫掌摑諧星基斯洛克事件,前者雖已公開道歉,並辭去美國影藝學院的會員資格,意味他不能參與奧斯卡獎項投票,但依然可獲提名。身為奧斯卡主辦方的美國影藝學院接納請辭,但有關他的紀律處分程序繼續。

未提及收回金像影帝獎座

美國影藝學院董事局經過連日商議,終取得共識,昨日公布判決:「自2022年4月8日起,韋史密夫在未來10年都不准參與學院主辦所有活動,不論是實體抑或視像形式,奧斯卡頒獎禮亦包括在內。」但未提及收回獎項,算是不幸中之大幸。事後韋史密夫發表聲明,表示接受並尊重院方裁決。學院批評史密夫行為「不能接受」之餘,不忘讚揚基斯洛克捱摑後仍能保持鎮定,同時感謝大會司儀、頒獎嘉賓、候選及得獎電影人表現出應有的風度。

美國影藝學院的董事局成員包括金像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、《婚姻故事》金像女配角羅拉丹(Laura Dern)、《修女也瘋狂》女星胡比高拔(Whoopi Goldberg)、金像影帝湯漢斯(Tom Hanks)的演員妻子麗達韋遜(Rita Wilson)等。

掌摑事件發生後,韋史密夫形象跟人氣同時直插谷底,荷李活隨即劃清界線,原定由他主演《重案夢幻組》電影系列第4集、派拉蒙新片《Bounce》、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《Fast and Loose》,以及Netflix和AppleTV+爭相開拍的韋史密夫自傳片,一律宣布停拍,他可說損失慘重。

歌手兼演員50 Cent認為刑罰過重

對於美國影藝學院的判決,饒舌歌手兼演員50 Cent認為刑罰過重,直指韋史密夫再次出席奧斯卡,已經63歲了。有網民亦批評院方「種族歧視」,舉例《美麗有罪》金像影帝奇雲史柏斯(Kevin Spacey)及著名導演活地亞倫(Woody Allen)涉嫌性侵,從未接受如此嚴重處分,聲稱此舉對韋史密夫極不公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