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初創玩家》 企業神話破滅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初創企業近年締造了不少神話,神話破滅的個案也不少,並為影視界提供了創作資源;剛剛在Disney+播出大結局的《新創大騙局》(The Dropout)是其中之一,講述有「女版喬布斯」之稱的霍姆斯(Elizabeth Holmes)成立初創公司Theranos,聲稱研發出迷你驗血儀器,只需從手指取幾滴血就可檢測出數百種疾病。上月18日在Apple TV+上架的《初創玩家》(WeCrashed)以共享辦公室WeWork創辦人之一紐曼(Adam Neumann)及太太麗貝克(Rebekah Neumann)的故事為藍本。兩劇主角都年輕,也在初創企業做出成績,霍姆斯今年初被控詐騙罪成,紐曼因管理不善等問題,3年前被迫辭去行政總裁及放棄對公司的多數控制權。

謝勒力圖演共享辦公室創辦人

巧合的是《新創大騙局》和《初創玩家》都是根據網台節目改編,為免惹來法律訴訟,或為增添戲劇元素,角色描述總有加減。譬如來自以色列的紐曼,由「小丑」謝勒力圖(Jared Leto)飾演,後者實際年齡比紐曼年長8歲,在《GUCCI名門望族》一口意大利腔英語的謝勒,在《初創玩家》換成希伯來語口音,卻被評太誇張。扮演麗貝克的安妮夏菲維(Anne Hathaway)不但比原著人物年輕,也漂亮太多。《屍殺列車》韓星金義聖飾演軟銀集團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,實際年齡也比孫年輕。

紐曼與Miguel McKelvey於2010年共同創辦WeWork,歸根結柢是地產項目,卻包裝成科技公司,吸引不少投資者,估值一度突破470億美元;而且不斷擴充,跟WeWork類似概念的共享公寓WeLive,生意維持了4年;紐曼太太麗貝克主理的私人學校WeGrow,稱可發揮學生超能力,學費卻不菲,據報短短1年就結束。同時WeWork的工作文化也受到批評,包括老闆紐曼吸大麻和酗酒的習慣。

紐曼才是WeWork的創辦人,《初創玩家》中的他和麗貝克卻恍如雌雄大盜。紐曼是天生推銷員,有領袖魅力,跟拍檔Miguel可說識於微時,兩人性格南轅北轍,從合作開始,紐曼對於自己天馬行空的理念,總有辦法說服Miguel相信並執行。公司明明管理不善,十杯八蓋,經常要籌錢營運下去。為了找投資者,紐曼會吩咐下屬找出孫正義的所有背景資料;然後在印度經濟論壇,紐曼的發言正是針對孫正義的成長背景,給對方留下深刻印象。趁孫正義到紐約參觀公司時,紐曼要求員工配合「演戲」,裝成活力十足,又把握一程車的時間,讓對方答允投資數以十億計美元。

互相影響還是「雌雄大盜」?

麗貝克跟紐曼可說天生一對;前者來自富裕家庭,劇中講述她童年時經歷兄長患病早逝,長大後追求靈性生活,嚴守素食主義,同時又活在堂姐、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的陰影之下。曾投身劇場表演的麗貝克,跟桂莉芙的際遇無法相比,就連自己的婚禮,賓客也只關心桂莉芙何時到來,帶給麗貝克無限挫敗感。紐曼的成功,把她重新帶上「舞台」,享受榮耀與滿足感。有一幕不知道夫妻倆天生一對,還是互相影響的結果,講述麗貝克在子女學校活動中,認識了亞美利卡法拉娜(America Ferrera)扮演的家長Elishia。麗貝克回家上網翻查對方資料,發現Elishia原來是知名冷壓果汁集團的行政總裁。平時不會送子女上學的麗貝克,特意親自帶女兒上學,裝作跟Elishia無意間碰面,兩人相約夜蒲,並傾訴心事,迅速成為閨密。透過麗貝克,Elishia參觀了WeWork,又認識了紐曼,最後應邀加盟,成為品牌長,為公司建立形象。據報道這角色是虛構,卻參考了美國知名健身連鎖品牌SoulCycle創辦人之一賴斯(Julie Rice),她加入WeWork後,把品牌推向國際。劇中無論是面對孫正義或Elishia,紐曼夫婦都滿有機心地瞄準目標。

其實,今年除了《新創大騙局》和《初創玩家》外,2月底在美國ShowTime頻道首播的6集迷你劇《Super Pumped》,也是同類型故事,以美國最大召車平台Uber創辦人兼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(Travis Kalanick)為主角,《斯諾登風暴》祖瑟夫哥頓利域(Joseph Gordon-Levitt)擔正。巧合地卡蘭尼克跟紐曼一樣,由於管理出現問題,最後被迫辭去行政總裁職位。如果此劇有機會在港播放,3劇可以一併比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