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黑蟹行動》 戰爭病毒都不及人性可怕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尚未平息,加上各國疫情相繼反彈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月18日推出的戰爭片《黑蟹行動》(Black Crab),恍如現實照妖鏡,把戰爭和病毒兩大驚慄元素合而為一,營造令人心寒的陰沉氣氛,影迷卻不賣帳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只有38%。莫非現實已夠殘酷,電影太過真實,反而令人不敢直視?

《龍紋身的女孩》瑞典女星擔正

來自瑞典的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女星盧美拉佩斯(Noomi Rapace),繼《貼身風暴》後再跟Netflix合作,今次難得返回老家拍攝《黑蟹行動》,又是她最擅長的動作戲,全片幾乎由頭演到尾,賣力非常。新片由瑞典導演阿當貝治(Adam Berg)首次自編自導,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,以虛構的未來為背景,講述世界大戰後末日將至,各方勢力四分五裂,盧美拉佩斯飾演的女軍人卡羅琳艾德,為救失散女兒凡雅,同時摧毀敵方陣營,必須執行一項極危險任務,沿途不斷遭敵軍追擊,最後能否完成,然後母女重逢?成了最大懸念。

艾德奉命加入6人小隊,帶同生化武器,從泰森諾基地趕到185公里外的奧德研究所,希望趕在敵軍最後一擊前,搶先把對方殲滅。由於路途遙遠,加上氣候嚴寒,小隊只能在沿海的冰面上滑行;為免行蹤泄露,他們亦只可在夜間摸黑前進,因此軍方高層把行動名稱定為「黑蟹」。

6人小隊意外頻生 節奏緊湊

由於隊中成員互不相識,難免有所猜疑,例如年輕士兵卡里米為了聯絡女友,遭同袍誤當敵方臥底,險被艾德槍殺。就算6人摒除成見,行動過程仍是損兵折將,原本負責指揮行動的佛絲柏上尉墮冰湖,率先陣亡;卡里米慘遭平民射殺,隊友馬利克亦受槍傷,為免拖累同袍,選擇吞槍自盡;最年輕的格蘭維克在抵達奧德前一晚,才遭敵軍偷襲致死,最終只剩艾德和尼倫中尉負傷抵達目的地。

全片節奏緊湊,6人小隊意外頻生,看得觀眾手心冒汗,直至艾德和尼倫抵達奧德研究所前,又因二人為了應否完成任務而內訌:尼倫認為生化武器的破壞比戰爭更可怕,提議放棄任務,直接將之銷毀;艾德為救女兒,毋視道德審判,甚至槍傷同袍,頗有遇神殺神的氣概。

大兵馬利克曾經說:「我們要有夢想,才能生存下去。」他的夢想是退役後開設一間古董店;卡里米渴望跟任職F28基地通訊兵的女友重逢,艾德的夢想則是母女團聚。然而生於亂世,生存才是最卑微的夢想,其他如親情、愛情和友情等都不值一哂。艾德最終完成任務,獲得高層授勳,同時揭穿謊言,女兒凡雅根本不在奧德,甚至生死未卜,她終於改變心意,決定跟尼倫合作銷毁病毒。

《黑蟹行動》去年在瑞典取景,灰暗的天空和連綿的冰川,感覺冰冷了無生氣,營造了在戰爭和病毒陰霾籠罩下的末世氛圍,令人不寒而慄。盧美拉佩斯扮演軍人,幾近素顏上陣,加上手身敏捷,幾場槍戰戲都有真實感;更重要的是,電影帶出親情的價值,就算艾德心知生化武器足以毒殺千萬人,只要能救活女兒,她仍覺值得,乍聽似是冷血自私,然而在母愛面前,所有理由都是枉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