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傳統賽制 盼改變觀眾審美觀 《肥美人》監製:佳麗不用減磅最緊要真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肥」與「美」在傳統觀念上從來不掛鈎,ViuTV打破框框,開拍《肥美人》選美真人騷,大搞創意。不少人以為該節目用減肥元素包裝,實際內容是展現「真.愛.美」,當中有傳統泳裝環節,甚至只披一塊布拍寫真,監製曾昭隆希望透過節目讓佳麗挑戰個人極限,認為比賽輸贏不重要,最重要贏自己,建立自信,跨進人生一大步。

記者:鍾一虹、林蘊兒

攝影:鍾偉茵

真人騷《肥美人》是監製曾昭隆(Ricky)繼《美選D.n.A.》、《造美人》後,再打造的另類選美節目,公開招募年滿18歲、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,BMI)25或以上的女性參賽者。原來這個創作意念源自Ricky的自身成長經歷和見聞,他說:「之前製作《造美人》反應好好,想再拓展選美節目,就想到『靚』字有什麼演繹方式?點解肥變瘦就叫靚?大家為何不接受外形肥少少都會靚?」

將肥與美重新定義

Ricky續說:「湊巧有次在跳舞比賽上,見到幾名重磅女生舞藝出眾,令我嘩一聲,腦海頓時翻起舊片段,想到自己小時候都是肥嘟嘟身形,好彩沒被欺凌,但跟我一樣肥的同學,食得好開心,卻要承受其他學生的嘲諷,過得好辛苦。基於有種共鳴感,我相信呢幾名重磅女生在台上發光發熱,背後都會比同齡人士辛苦;再加上現代人生活質素提升,容易吸收營養,好易變肥,但我見過有些女生肥少少就好辛苦,其實她們並非不靚喎!這些事啟發了我,想將肥與美相提並論,作出一個重新定義。」

給機會重磅女發揮才藝

這題材香港少有,公司高層聽到這方案,不夠5分鐘便拍板批准開拍。外國之前製作《超級名模生死鬥》 (America's Next Top Model),是將重磅女性套入節目育成超模,所以當初不少人聽到《肥美人》,就誤會是一個地獄式減肥節目,Ricky說:「節目的中心思想不是要參賽者減肥迎合某個標準,反而是考慮到重磅女性機會可能較少,故想畀機會她們發揮才藝,幫她們提升自信心,將美麗的一面從心散發出來,帶出愛的信息。」

節目講「愛」,聽起來好老套,但人人都想被愛,有實際需求,Ricky表示招募時收到400多份申請表,篩選出約100人面試,參賽者在等候室碰頭已傾得投契,期待發揮所長,匯聚正能量,而且會互相幫助,沒勾心鬥角氣氛,「有些參賽者即使未能入圍,仍好開心見到這個非典型選美節目的出現,認為肥人不用減肥都可以出鏡,是件好正的事」。

影靚相錯方向鬧笑料

傳統選美既定苗條、美貌與智慧並重的準則,已深深印在人們心中,所以《肥美人》反傳統賽制,也令參賽者和工作人員產生矛盾,鬧出笑料,Ricky說:「初賽有29名佳麗,第一次影靚女相時,有些會質疑自己外表,事前主動減肥,而負責為佳麗拍照的攝影師,亦好自然用技術幫佳麗影最靚及最瘦的相。他們錯晒!於是要重新指導,請攝影師還原佳麗原狀,又再向佳麗講解節目理念,想她們做回自己,維持現有狀態,將內在才華發揮出來,吸引觀眾睇到她們發光發亮,改變審美的視野。」

佳麗披一塊布拍寫真

提到泳裝與拍寫真環節,Ricky表示對陳映同(Lezlie)、丁珮筠(丁丁)、方芷茵(Chanhnez)和何綺婷(綺夢)印象最深刻,「雖然她們身形最巨大,但好有力量,自信地說『我都著得泳衣出嚟,香港女仔無人夠膽話自己唔得』,感染到其他佳麗。我作為監製,在過程中如補藥黨,不停讚美鼓勵她們,到後期,她們只披一塊布拍寫真,已經可以自由發揮,這是她們的收成」。

分享血淚史真情流露

Ricky不擔心節目出街後,佳麗承受不到批評,因為她們在過程中已感受到團隊的愛,造型亦好靚,而且接受了連串訓練,楊詩敏(蝦頭)跟她們上心理輔導課,讓她們解開心結,打破心理關口,「佳麗分享了很多血淚史,情緒大爆發,真情流露,互相安慰成為朋友」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