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2》 英國貴族的韓劇靈魂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每周公布收視,非英語劇熱播榜近來十佔六都是韓劇,《社內相親》離不開韓劇拍極不厭的霸道總裁與女職員由歡喜冤家變情侶的故事,連續3周登頂。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(Bridgerton)第2季上月25日在Netflix上架,以7天2.51億觀看小時,刷新了英語節目收視紀錄。此劇改編自Julia Quinn的浪漫小說,《醫人當自強》班底基斯凡杜生(Chris Van Dusen)及桑達拉姆斯(Shonda Rhimes)創作及監製,2020年聖誕推出首季,已平地一聲雷。故事圍繞19世紀初英國貴族之間的愛情與婚姻,貴族表層卻帶着韓劇霸道總裁的靈魂,而且兩季大橋如出一轍,且看已宣布開拍的第三四季可會改變。

不相信婚姻有愛情的子爵

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首季8集,講述19世紀初英國攝政時期,喬治三世晚年受精神問題困擾,由長子攝政,王后Charlotte則把精力花在貴族的社交生活。專門撰寫上流社會八卦新聞的Whistledown夫人,身分神秘,女王誓要揪出這個利用內幕消息興風作浪的幕後黑手。主角卻是Bridgerton一家九口,Violet早年喪偶,由長子Anthony繼承子爵之位,對下有三弟四妹。首季聚焦四妹亦即Violet長女Daphne跟公爵Simon,從邂逅時互看不順眼到發生感情及成為夫婦,還因為後者的童年陰影,堅決不留子嗣,一度影響婚姻生活為全劇主線。另外,首季已揭開Whistledown夫人其實是Featherington家族么女Penelope,她暗戀Violet的三子Colin,跟五妹Eloise卻是閨密。此劇也有別同類型劇集,雖以19世紀英國貴族為背景,角色種族卻多元,演王后和Simon的都是非裔演員,更有印度、亞洲人參演,完全突破貴族只有白人,黑人演員都要演奴隸或僕人的刻板印象。

第2季主線落在Anthony的選妻過程,上季他也佔戲不少,鍾情歌劇女伶Siena的他,礙於階級,分手告終。今季甫開場邂逅馬上英姿颯爽的神秘女孩Kate,後來才知她是王后欽點為「舞季鑽石」Edwina的同父異母家姐。Anthony曾目睹父親猝逝,以及母親誕下遺腹么弟時幾乎難產,年紀輕輕即背負家庭重擔的他,一直不相信婚姻存在真愛。他不聽母親勸告,要跟Edwina結婚,其實早已情傾Kate。後者偷聽Anthony與朋友談及婚姻的看法,認定他是浪蕩子,不贊成Edwina嫁給他。過程中兩人接觸愈多,卻愈發現對方吸引。

《傲慢與偏見》與《馴悍記》

珍奧斯丁原著的《傲慢與偏見》,給了此劇靈感鋪排角色與愛情;上季Daphne與Simon,一如《傲》中的Elizabeth與Mr Darcy,也是冤家開頭,Simon的公爵之位,又比Daphne的柏捷頓家族高一等。除了似Mr. Darcy,Simon也像韓劇典型的「霸道總裁」設定:富裕英俊,表面冷酷,其實專一深情。韓劇由過往《秘密花園》、《主君的太陽》、《大力女子都奉順》、《金秘書為何那樣》,到近期的《瘋狂愛上你》及《社內相親》,都有類近角色,而且不乏粉絲。原來除了亞洲,歐美觀衆也受落這類題材,然而對比現實生活,這種人物是否太過像童話?

第2季的Anthony也一如Simon,或者加了點莎劇《馴悍記》元素,同樣驕傲好勝。有一幕Daphne撞破Anthony幾乎與Kate親吻,驚悉哥哥對感情口不對心,以自身跟丈夫的經歷,力勸他要對己坦誠。對比上季衆多裸露場面,第2季明顯收斂,反而多了Anthony與Kate對彼此欲拒還迎的戲分,直到結局前的第7集兩人才終有牀戲。不少觀衆更投訴結局由求婚一下子跳到婚後半年,掠過了盛大婚禮,表示失望。

今季還有另一支線,王后一度誤會Eloise是Whistledown夫人,Eloise最終發現Penelope才是「真兇」,兩人因此絕交。Eloise追查過程中,認識了在印刷社工作的Theo,甚為投契,又交換了對新思潮的看法,雖然為免連累對方,Eloise決定終止友情;但抗拒社交舞會,不認為婚姻是女人事業的Eloise,說不定是未來劇情發展的異軍,而且她跟鍾情繪畫的二哥Benedict、三哥Colin,在第三四季的戲分,很大機會加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