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 動作可觀 典型雙雄片欠驚喜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近年銳意開發韓國市場,《魷魚遊戲》熱爆全球,證明路線正確。韓國諜戰片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4月8日上架,請來《茲山魚譜》影帝薛景求、《魷魚遊戲》朴海秀、《鬼怪》李伊、男團GOT7成員朴珍榮等合演,迅即登上Netflix全球非英語電影收視榜第3位,可見捧場者眾。

「黑色小組」執行特別任務

講述兩韓敵對關係的諜戰片,一向備受韓國觀眾追捧,由《三個特攻美少年》、《復國者聯盟》到《北寒諜戰》等,無不叫好叫座。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亦以兩韓間諜在香港及瀋陽展開暗戰為背景,但此部分內容只是輕輕帶過,Final Boss其實是池內博之扮演日本特務,未知跟當前政治氣氛轉變是否有關。

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講述隸屬韓國國家情報院海外分部的「黑色小組」,在內地瀋陽執行特別任務的故事。薛景求飾演外號「夜叉」的隊長,帶領隊員李伊、朴珍榮、宋再臨等為求達到保障韓國人民生命安全的目的,行事不擇手段,令國家情報院頭痛不已,因此稱為韓版《職業特工隊》亦不為過。故事由朴海秀飾演檢察官韓搘訓挑戰貪污財團失敗揭開序幕,他為復職不顧一切,爭取國家情報院的海外任務,到亞洲各國間諜雲集的瀋陽,負責監察黑色小組行動,結果陰差陽錯,捲入兩韓和日本之間的諜戰。有趣的是,性格忠直的韓搘訓跟不擇手段的夜叉,結果就是「火星撞地球」,還未對付外敵,首先不斷內訌,令韓搘訓吃盡苦頭。這種雙雄式的人物設定,觀眾早已司空見慣,難有驚喜。

台灣取景 假裝瀋陽與香港

黑色小組原本跟朝鮮官員文秉旭(南慶邑飾)合作,後者竊取國家機密,結果事敗更連累女兒文珠妍(李秀敬飾)淪為人質,原來事件的始作俑者,是外號「D7」的日本特務(池內博之飾),他以日本大使館為掩飾,企圖把兩韓間諜一網打盡,結果能否如願以償?

此片以瀋陽為背景,但題材敏感,根本無法到內地拍攝,於是改赴台灣取景,無論戲中提及香港抑或瀋陽,其實都是台灣「改裝」而成,情况就如《鬼影特攻:以暴制暴》或者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,主角明明沒有來港,硬要利用電腦特技加工,把戰場搬到香港才肯罷休。韓國或海外觀眾或許「傻傻分不清」,港台兩地影迷卻心知肚明,以為把繁體字的霓虹燈和路牌,改成簡體字就可「過骨」?結果只會淪為笑柄。

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的動作場面算是合格,例如黑色小組誤墮D7陷阱,遭內地公安圍捕,雙方在民居駁火一幕,便拍出槍林彈雨的緊張氣氛。遺憾的是薛景求和朴海秀的「主角光環」太誇張,二人在子彈橫飛的現場,絲毫無損,甚至全身而退。另一幕講述朴海秀為了騙取池內博之信任,於是近距離向薛景求連轟數槍,裝作當場斃命。他雖穿著避彈衣,但稍有常識都知,中槍位置不被打穿,至少也會骨裂受創,然而薛景求只是乾咳兩聲,便拿槍再上戰場,再次展示「主角光環」的厲害。

《夜叉:浴血諜戰》以大堆頭製作為賣點,跟Netflix同類型商業片如《紅色通緝令》、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等一樣,雷聲大雨點小,雖然收視報捷,口碑只是一般。不過,從片尾刻意留下伏筆,只待Netflix一聲令下,黑色小組隨時再次出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