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還有明天》 地獄使者救人一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近年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,加上影視串流平台推波助瀾,韓劇需求大增,可是劇本難求,網絡漫畫頓成「救生圈」,紛紛改編成劇集,前作如《梨泰園Class》、《驅魔麵館》、《模範的士》及《女神降臨》等叫好叫座,令到「網漫劇」漸成主流。韓國MBC電視台剛於4月1日推出新劇《還有明天》,正是改編同名網絡漫畫,講述陰間使者阻止人類自殺的故事。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探討人類為何尋死

《還有明天》由《好狗特攻隊》金兌玧及《逆轉時機》成治昱執導,《剩餘公主》朴蘭編劇,講述管理陰間事務的企業「走馬燈」危機管理組長兼地獄使者具戀(金喜善飾),眼見人類自殺數目不斷上升,導致陰間人口飽和,於是帶領組員前往陽間,阻止人類輕生。某日一名失業漢企圖跳河,待業青年崔俊雄(路雲飾)出手制止,意外掉進河裏昏迷不醒。具戀把崔俊雄的靈魂帶回陰間,「走馬燈」會長玉皇大帝(金海淑飾)表示崔俊雄若能在此工作半年便可蘇醒,後者因此加入危機管理組,與具戀及組員林隆求(尹志溫飾)一起救人。

新劇最大特色是透過來自陰間的危機管理組執行職務,探討人類尋死的原因,例如首兩集就以近年韓劇經常出現的校園暴力為題材,講述女學生盧恩妃(趙仁飾)遭同班同學金惠援(金采恩飾)長期欺凌,前者幾經辛苦,捱到高中畢業,當上電視台節目編劇,卻獲安排訪問網絡漫畫作家金惠援,盧恩妃難忍再被欺凌而企圖自殺。具戀等人透過「進入」盧恩妃回憶,了解她尋死原因,藉此救她一命。在第三、四集,危機管理組分別拯救重考失敗的學生,以及失去愛人的唱作歌手。

令人放棄自殺念頭

劇集透過貼地的故事,道出人生在世,總會遇上各種困難,引起觀眾共鳴。劇情指韓國自殺率冠絕全球,自殺死後無法投胎,導致韓國出生率偏低,韓國面臨滅亡危機,於是玉皇大帝成立危機管理組,希望減低自殺率。可是組員業績不理想,惹來其他組別不滿,尤其是負責引渡亡魂的管理組長朴重吉(李洙赫飾),他認為自殺者等同罪犯,犯下謀殺重罪,根本不值得救。

朴重吉的想法與具戀正好相反,後者認為人類根本不想尋死,只是為勢所迫。劇集開宗明義以自殺為主題,人們遇上困難,都想自尋短見,幸好最終放棄自殺念頭,而且每集尾聲都會出現安慰人心的對白,具戀甚至用超能力替受害者報仇,總算大快人心。

金喜善路雲有默契

「走馬燈」企業的設定新鮮有趣,把地獄使者的工作企業化及現代化。該公司設有多個部門,除了危機管理組與引渡管理組外,還有營業部、靈魂管理部、生死簿管理部及影像管理部等,其中影像管理部是協助人類在臨終前,回看一生片段。崔俊雄曾在此部門試工半日,「剪輯」人類生前片段,場面搞笑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新劇主角造型時尚,金喜善罕有以粉紅色短髮示人,跟她過往的優雅形象截然不同,而且新造型意外地跟她合襯;金喜善與路雲扮演拍檔,默契十足。雖然有韓媒批評路雲演技尚未成熟,至少跟金喜善同場演出,不比下去已算成功一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