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網民斥偽善 麥明詩自爆英國讀書遭歧視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劇《金宵大廈2》其中單元故事「姐姐」,因演員黃婉華塗黑皮膚飾演菲傭被指涉歧視,事件有餘波,前港姐冠軍麥明詩建議多給機會少數族裔演出,有網民不同意,留言斥她「左膠」、「偽善」。前晚麥明詩在社交平台撰長文解釋自己的觀點,跟她在英國讀書遭白人同學歧視有關,曾有人當眾除褲問她:「見過咁大未?」

「不喜歡的可以繼續鬧」

麥明詩認為每個人可以選擇立場與價值觀,她對這件事有感覺,是因為過往的經歷,她說:「喺英國讀書時係有受過microaggression(微歧視),如白人同學模仿accent(口音)嘲笑,當眾除褲問你見過咁大未。」她說大部分同學是超好的,明白這是人性,但覺得若沒有歧視便更好了。所以在香港自己成為「大多數」時,對其他地方來港人士會比較敏感,寧願矯枉過正,這是她的立場,不喜歡的可以繼續鬧。她稱若自己只靠幕前的收入,可能不敢講自己想說的話,沒必要令人覺得乞人憎,「如果一個人講嘅嘢個個都同意,就無必要講啦」。

公開劍橋成績平反

麥明詩是學霸有「10A港姐」稱號,連登討論區有網民質疑麥明詩在劍橋讀法律的成績「得2:2(指二級乙等榮譽畢業)」,她為此首次公開成績單,獲得二級甲等榮譽成績,說很多「師兄」擔心她的大學成績,她以「唔高分,不過平穩」平反。就跟網民開戰一事,麥明詩回覆《明報》說:「我係對呢啲議題比較有意見。」對於事件引發討論,她也希望更多人關注。麥明詩這篇帖文有逾千個回應,有不同意見,不乏支持她的觀點。

林作:覺得某些人假仁假義

麥明詩舊愛林作也加入討論,以《開心速遞》佐治(張明偉飾)疑似影射他的照片寫道:「唔通林作就要搵林作扮咩。」問他是否暗諷舊愛?他稱沒暗諷任何人之意,只是表達個人觀點,不認為塗黑膚色扮外傭涉歧視。他說:「我覺得某些人很假仁假義、頂唔順!」向來被稱「抽水王」的他,沒料到今次發表的意見獲網民讚,他自嘲是史上第一次,感謝獲網民認同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