炮製演講節目激勵人心 林盛斌做人生導師望改變世界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形象搞笑的林盛斌(Bob)以往在不少綜藝節目帶歡樂給觀眾,有見過去3年世界受疫情影響,好多人不開心、失去信心及希望,令他醒覺有需要為大家發放正能量,於是由諧星轉做人生導師,以生命影響生命,他說:「希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﹗」

Bob主持的綜藝節目《360秒人生課堂》內容勵志,透過邀請不同界別嘉賓,以演說方式分享經歷和故事,從而激勵人心,積極面對人生難關和挑戰。Bob表示入行19年,首次為節目兼任統籌、策劃及顧問角色,是事業上一個重要里程碑,要多謝無綫總經理曾志偉給予機會,他說:「去年志偉哥上場後,他叫我返公司開會,問我想做什麼節目;我話想做演講節目,因睇到外國好多不同類型的talk騷,內地有《我是演講家》、《夢想演說家》,好正,好正能量。志偉哥立即叫我籌備,節目九成嘉賓都是我請的,公司同事也幫手。」

嘉賓真情流露 令人感動反思

Bob近年在社交平台發文,以至去年舉行棟篤笑《The Bobfather 2021》及個人網上頻道拍短片,都主張把人生課題融入話題中,鼓勵大眾積極面對逆境。42歲的Bob自覺年紀大,希望在人生4字頭階段,做到屬於自己的代表作,「《玩嘢王》、《街頭魔法王》、《大玩特玩》等娛樂節目做過好多,現在也拍遊戲節目《THE SHOW MUST GO ON》,但想讓大家知道,我都可以正經做節目,《360秒人生課堂》好真情流露,台前幕後都流眼淚,但不帶傷感、負能量,是令人感動、反思,有鼓勵性,例如請來抗癌勇士、女特技人慧慧擔任嘉賓。」節目出街前,Bob已急不及待翻看第一集,並透露志偉睇片後說感動,監製都說有機會憑節目改變這世界,期待反應好,可以開拍第2輯。

拉隊幫深水埗明哥派飯

Bob意想不到自己轉型做人生導師,大讚堪輿學家陳定幫師傅有先見之明,「師傅早於四五年前,已算到我將來會做導師工作,我當時一口咬定不會,間中做嘉賓分享經歷就可以。事實上,過去三四年經歷過社會運動、疫情,見到好多人不開心、失去信心及希望,社會氣氛令我覺醒,自自然然在社交平台寫多了人生課題,就算拍《THE SHOW MUST GO ON》,有個環節叫我跟後生仔分隊表演,既然用幾分鐘嘻嘻哈哈,我突然想到拉隊去搵深水埗明哥幫手派飯,想令大家知道演藝人做娛樂節目外,可用有限影響力喚醒大家關心社會上需要幫忙及關心的人,反而更有意義」。

稱網民睇完分享 重拾人生目標

Bob表示沒做出驚天地的創舉,但希望盡綿力幫社會變好少少,之前播下的種子總算開始有收成,用生命影響生命,「我收到細仔劍擊學校的校長傳來短訊,他說看到我在個人頻道分享,多謝我帶給他啟發。還有些更誇張,有網友私訊我,佢話本來對人生失去希望,甚至想過輕生,但睇完我的分享,終於再找到人生目標。我聽到這些個案,得到好多動力」。

收入暴跌不自怨 努力搵出路

Bob疫情下工作收入大跌九成,但不會自怨自艾,奉勸大家不要將損失放大,寧花時間找出路,珍惜目前擁有的技能和人脈,「我開個人頻道後多了工作,有商戶請我開網上教學,向員工分享人生哲理。最近我入股4間小型便利店,雖未必立即賺到大錢,但難保將來成為重要收入來源。年初又開設NFT製作公司,幫客戶開NFT帳戶、做宣傳和售後服務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