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翻盤特工隊》 英國MI5有個「庶務二課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崛起,觀衆選擇繁多,也造就很多過往集中拍電影的演員,參演劇集,《黑暗對峙》金像影帝加利奧文(Gary Oldman)正是其中之一。他伙拍《別問我是誰》姬絲汀史葛湯瑪絲(Kristin Scott Thomas)及《鄧寇克大行動》積路頓(Jack Lowden)合演的《翻盤特工隊》(Slow Horses),本月1日在AppleTV+上架。全劇6集,還剩兩集就播完,在影評網站爛番茄,獲得平均近八成好評,成績不錯。

參考同類型電影及劇集

《心之旋律》上月在奧斯卡捧走最佳電影,刷亮了AppleTV+招牌,雖然以劇集及電影的存貨量計算,遠不如Netflix、Disney+等競爭對手,選播作品質素卻不錯。不少獨家在AppleTV+播放的劇集都落足本,以《翻盤特工隊》為例,除了加利奧文和姬絲汀史葛湯瑪絲外,還有《挑戰者一號》奧莉菲亞谷卡(Olivia Cooke)、《教廷白煙》尊尼芬派斯(Jonathan Pryce)等參演。《翻》劇導演占士賀斯(James Hawes)拍過《末世列車》、《黑鏡》等劇集,經驗豐富。連主題曲也特別邀請滾石樂隊(Rolling Stones)主音米積加(Mick Jagger)作曲及主唱,就知道多認真。

《翻盤特工隊》根據擅寫罪案小說Mick Herron的同名作品改編,原著被譽為「數年來最有趣的英國間諜小說」。導演占士賀斯受訪時表示,開鏡之前以準備了40頁文件講述劇組怎樣把文字化成影像。他稱衆多歐美電影及劇集提供了靈感,由《諜網謎蹤》、《驚天大陰謀》、《禿鷹七十二小時》到德國片《竊聽者》,以及曾拍成電影《頭條殺局》的政治驚慄劇《政局密雲》(State of Play),均是參考對象。

暫時播出的4集,倒沒有一般特工戲的沉重,雖然首集已拍出緊張氣氛。故事講述機場出現持有爆炸物的危險人物,英國軍情五處(MI5)年輕特工River奉命到場搜索,後來才發現要找的疑犯並非穿著藍襯衫白T恤,而是剛剛兩色對調。River極速找到疑犯,惜難阻對方按下引爆器。鏡頭一轉,原來剛才滿佈緊張氣氛的機場,只是一場演習,但River聽錯疑犯所穿著衣服顏色的失誤,根據估算可造成149人死亡,逾200人受傷,他因此被踢出MI5。幸River祖父是退休特工,憑關係讓他不致免職,卻放逐至MI5的地下部門Slough House。該處收留MI5棄卒,各有不同原因被流放。主管Jackson是資深特工,長年蓬頭垢面,不修邊幅的穿著破洞襪、絲毫沒不好意思的放臭屁。同事也大多毫無野心的處理陳年紀錄或偷懶,River則被指派翻垃圾桶。然而他不認為自己該落得懲處下場,認定演習時同事Spider故意說錯疑犯服裝整蠱他。

當被委派監視聲名狼藉的右翼記者Hobden時,渴望翻身的River很努力。此時一名巴基斯坦裔青年被極端組織綁架,聲稱天亮前要把他斬首。最終揭發這宗綁架事件另有陰謀,Slough House所有人卻捲入其中,被迫跟MI5鬥智鬥力。這群被舊同袍視為廢柴的特工,能否戰勝整個情報機關,贏回尊嚴?

被視為廢柴 實各有所長

江角真紀子主演的經典日劇《庶務二課》,講述某大集團隸屬總務部的庶務二課,有「女職員墳場」、「公司的垃圾堆」之稱,庶務二課跟秘書處的女職員打對台,其實庶務二課的女員工雖騎呢,卻各有特點,而且多次化解公司危機。《翻盤特工隊》的Slough House也類似,衆人看似漫不經心,其實各有所長。加利奧文扮演的Jackson,表面又懶又爛,實際經驗老到,而且有情有義。出事後接同事Catherine一起走,中途被兩名MI5特工攔截,準備帶他們返總部,兩人沒反抗,跟隨上車。Jackson坐在後座卻說個不停,又不停打噴嚏,還抱怨車上是否曾有貓待過,其後問坐在司機位旁邊的Catherine有沒有紙巾,後者方發現手袋裏有槍。準備反擊前,她問了Jackson兩條問題,他答應了,才亮出手槍制服MI5特工,並搶去座駕。這一幕足見兩人默契,以及資深特工的冷靜和足智多謀。另外兩名特工Louisa和Min各在行動中犯了大錯而流落Slough House,兩人由調情到見到神秘人闖入辦公室到「誤殺」對方,亦帶來笑點。此劇提及政治操弄下由假變真,很多人也許會受傷害及犧牲,在英式幽默之間,不無感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