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死亡立方》 密室逃脫遊戲見世代衝突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原定今年1月6日在港上映的日本片《死亡立方》,經過3個半月戲院停業後,明日(21日)終於開畫。此片由《勿說是推理》菅田將暉、《晝顏》齋藤工、《日本沉沒》杏、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》岡田將生、《大叔的愛》吉田鋼太郎及田代輝合演。講述6人不同年紀及身分,被送到立方體迷宮,當中沒有門窗及任何求生工具,只有殺人陷阱,6人要運用智力與體力逃出生天的故事。

加拿大片《心慌方》改編

清水康彥執導的《死亡立方》,改編自1997年加拿大科幻片《心慌方》(Cube),由雲新素拿他利(Vincenzo Natali)執導,是只有7名演員及一個場景的低成本製作,但憑新穎題材贏得關注,其後更推出續集《心慌方2》及《心慌方零》,不過導演雲新素拿他利均沒參與製作,《死亡立方》是他唯一授權翻拍的作品,還參與創作,提供原著沒有使用的概念。

《死亡立方》中的立方體迷宮設計獨特,每個立方體狀的房間大小與佈置相同,立方體6邊的中間位置均有一道門,可以通往另一個一模一樣的立方體。部分立方體設置致命陷阱,除非能破解密碼,否則死路一條。密碼刻在每道門內,各有3組不同的3位數字,如果3組數字出現質數,即代表該房間有致命陷阱。這3組數字還分別代表立方體的「坐標」,找到正確「坐標」就能找到出口。立方體所設置的陷阱十分恐怖,如雷射激光、帶有利刀的電風扇等,立方體還會隨着被困者的心情而變換燈光顏色。

6名主角 不同背景個性

《死亡立方》只有6名主角,但各有不同個性與背景。頭腦清醒、冷靜的工程師後藤裕一(菅田將暉飾),積極尋找逃離立方體的線索,可是他背負沉重過去。任職文員的甲裴麻子(杏飾)為人親切有禮,但背景神秘,甚少表達個人想法。越智真司(岡田將生飾)性格外向,卻難以控制情緒,來自低下階層的他,一直遭權勢壓迫。中學生宇野千陽(田代輝飾)內向、不愛說話及與人接觸,因遭受家暴而非常討厭成年人,不過他心思細密,最先發現逃離迷宮的方法,帶出社會不應該忽視年輕人,應相信他們的信息。任職維修技工的井手寬(齋藤工飾)有責任感及領導才能,為了返回家人身邊而拼命找出口。大企業高層安東和正(吉田鋼太郎飾)為了名利而不擇手段,自覺高高在上,認為所有年輕人與小孩都只愛責怪社會,不懂上進。

杏的角色暗藏「彩蛋」

戲中6人為了尋找出路,精神及肉體被逼至極限,人性醜陋漸漸浮現,也被迫面對一直不願面對的自身問題,還透過角色帶出不同世代存在的代溝與矛盾。越智不小心連累安東被陷阱所傷,即被安東責罵,最終越智忍受不了安東倚老賣老的行徑而殺掉對方,還故意引誘後藤等人跌落陷阱。後藤在迷宮中被迫面對自己的黑暗過去,他與胞弟自小遭家暴,親眼看着弟弟承受不了而自殺,後藤一直自責當時沒向他伸出援手。

甲裴的神秘背景亦暗藏「彩蛋」,到尾聲才揭曉,帶來驚喜。最後她對宇野說:「逃出後可能與之前沒有分別,還要逃去出嗎?」諷刺社會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解決。

上映日期:4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