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氣泡劇組》 疫下爛片是這樣煉成的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變種病毒肆虐全球,荷李活身受其害,演員染疫、劇組停工、戲院休業、映期延遲等都令電影公司損失慘重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新片《氣泡劇組》(The Bubble)講述電影公司如何在疫下採取「閉環式」拍攝方法,千辛萬苦終於完成一齣爛片的過程。這個故事大綱是否熟口熟面,令人聯想起本地某電視台計劃以同樣方式製作綜藝節目的傳聞?

閉環拍戲變災難

新片由《處男40戇居居》導演祖艾柏圖(Judd Apatow)自編自導,《X檔案》大衛杜楚尼(David Duchovny)、《逃出魔幻紀:霸氣升呢》嘉倫基蘭(Karen Gillan)、《小三大聯盟》李絲莉雯(Leslie Mann)及《聖誕鈴鈴鈴:奇蹟旅程》男星基謹米高奇(Keegan-Michael Key)等演出,台前幕後陣容尚算可觀,更一度登上Netflix全球英語電影收視榜三甲位置,偏偏口碑甚差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只有32%不及格。《氣泡劇組》嘲諷荷李活濫拍爛片,結果自身亦批評是一齣爛片,夠諷刺了吧?

《氣泡劇組》故事講述疫情籠罩荷李活下,電影公司為了開戲,於是想到在英國某地築起高度隔離設施,以閉環式管理手法,強迫台前幕後共處數十日,直至商業大片《懸崖猛獸6》完成為止。

在拍攝過程中,演員難抵長期隔離的精神壓力,有人中途偷走,有離婚夫妻復合再分手,亦有人靠吸毒和縱慾來逃避現實,現場一片混亂,片場彷彿變成戰場,電影能否如期煞科?難度不下於動態清零。

影射《侏羅紀世界》

祖艾柏圖擅拍喜劇,代表作品包括《弊傢伙…搞大咗》及《處男40戇居居》等,曾令不少觀眾捧腹大笑,新片《氣泡劇組》野心更大,搞笑之餘又想諷刺現實,例如嘲笑票房大賣的超級英雄片《蝙蝠俠》重拍又重拍,主角換人又換人,令人混淆不清,可謂一針見血。

眾星閉環拍攝《懸崖猛獸》第6集,戲中恐龍上天下海,幾乎無處不在,擺明影射即將開畫的《侏羅紀世界》系列;至於影壇新人嘉倫賀柏(Galen Hopper)扮演網紅,無心拍戲卻經常在片場拍抖音短片「呃Like」,亦盡挖苦之能事。

可惜的是,《氣泡劇組》雖然偶有佳句,故事卻雜亂無章,劇情東拼西湊,部分笑話更顯過時,難怪網民狠批爛片。相比之下,同樣講述電影人拍戲荒誕事迹的日本喪屍喜劇《屍殺片場》,雖然成本極低,但論創意與喜劇效果,卻比此片優勝十倍,難怪就連《星光夢裏人》金像導演哈薩拿維斯(Michel Hazanavicius)都要重拍《屍》片,新作《Z》更以非競賽片姿態成為今屆康城影展開幕電影。

荷李活巨星客串

《氣泡劇組》劇情雖爛,幸得一眾荷李活巨星客串,包括曾演超級英雄「奇異博士」的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、「X教授」占士麥艾禾(James McAvoy),以及「和平使者」約翰辛納(John Cena)等粉墨登場,後者扮演電影特技指導,僅透過平板電腦亮相,隔空指點演員,情况跟李思捷早前在家主持綜藝節目《思家大戰》大同小異,意外地成為全片最大笑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