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檜山健太郎懷孕了》 男女大肚同樣受歧視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近年刻意強化日本內容,先後推出《新聞記者》、《金魚妻》及《我的櫻花戀人》等作品。《晝顏》齋藤工與《交響情人夢》上野樹里合演日劇《檜山健太郎懷孕了》剛於4月21日上架,故事設定在男人能夠懷孕的世界,產前產後面對事業、愛情及家庭等問題。劇情看似脫離現實,顛覆兩性慨念,其實只是兜個圈子,訴說女性在日本社會受盡不公平對待的苦况。

男主角濫交後懷孕

日劇《檜山健太郎懷孕了》改編自漫畫家坂井惠理的同名作品,漫畫早於2012年在《BE·LOVE》雜誌連載,續集《檜山健太郎的懷孕:育兒篇》亦於2019年推出。日劇由箱田優子和菊地健雄執導,《全裸監督》山田能龍等編劇。全劇共分8集,每集長約30分鐘。

故事發生在男性也可懷孕產子的世界,廣告公司創意主管檜山健太郎(齋藤工飾)積極能幹,深受公司器重,對於拍拖、結婚及生兒育女毫不感興趣,卻經常與不同女性發生關係,自由撰稿員瀨戶亞季(上野樹里飾)正是其中之一。某日健太郎感到身體不適,持續出現嘔吐,於是前往求醫,結果證實懷孕。健太郎無法接受事實,火速逃離醫院。翌日,健太郎乳頭出現分泌物,才開始相信自己真的懷孕。

健太郎懷孕初期,身體不適影響工作,原本負責的大型廣告計劃,因此被同事搶走,他被投閒置散,於是想到墮胎,然而手術同意書需要另一「經手人」同意。健太郎推測懷孕時間,確認孩子母親是亞季。她得悉健太郎懷孕後,原本感到愕然,但她細想自己已屆適婚年齡,也想生兒育女,可惜放不下工作,加上發現自己患上子宮腫瘤,可能無法生育,如今不用懷胎,便有自己孩子,反而覺得是美事。

諷刺男女不公現象

健太郎在醫院遇上另一「孕夫」,二人分享懷孕心得,健太郎逐漸發現男性懷孕雖不罕見,社會卻未完全接受,常被歧視與忽視。健太郎想為「孕夫」發聲,於是把有關概念用在服裝連鎖店的廣告計劃中,他更親自上陣,擔任廣告模特兒,藉此引起外界關注。結果廣告大受歡迎,掀起城中熱話,健太郎重獲公司器重。與此同時,他決定把胎兒誕下,成立專供「孕夫」交流的線上平台。

可是健太郎懷胎過程並不順利,亞季父母反對、她跟健太郎對育兒的價值觀不同,加上失蹤多年的健太郎父親(Lily Franky飾)突然出現等,他只好一邊挺着孕肚,一邊摸索最適合自己的為父之路。

《檜山健太郎懷孕了》透過男性懷孕的故事,諷刺日本社會男女不公現象。男人懷孕後才明白女性生理及心理痛苦,劇中一名「孕夫」表示,懷孕後告知女朋友,對方竟然一走了之,「孕夫」只能獨自面對,這不就是現實經常出現的畫面?另外,劇中有人不能接受男性生育,覺得從此失去男子氣概,健太郎卻反問什麼是男子氣概?難道負起責任,生兒育女就沒有男子氣概嗎?劇集尾聲,健太郎向公司申請育嬰假,他跟兩位女同事表示放假期間會專心湊仔,推廣「孕夫」線上平台,又說為了孩子暫時放下事業,並不代表失去鬥志,其實是一種自我成長。女同事聽罷不禁微笑,表示所有女人一向都是這樣做。劇集透過健太郎的故事,強調母親的偉大,並鼓勵觀眾易地而處,多替別人着想,毋須親身經歷,亦能了解別人辛酸。

故事平淡欠缺趣味

《檜山健太郎懷孕了》探討新舊世代父母的價值觀念,亞季父母思想傳統,父親是典型大男人,希望女兒早日成家立室,在家相夫教子,母親也覺得放棄夢想,當個家庭主婦是理所當然的事,亞季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,想要活出自我,最終承諾照顧孩子,但絕不放棄理想;健太郎父母雖較開明,但也問題多多,父親原來也是「孕夫」,因抵受不了外界壓力,誕下健太郎就離家出走,使他在單親家庭環境長大。

劇集在Netflix上架首周,一度躋身香港地區十大收視榜,但比起日劇《金魚妻》及《新聞記者》連續入榜數星期,外界反應似乎未如理想,大概是因為劇集節奏平淡,劇情雖完整但欠趣味所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