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們的藍調時光》 細說濟州人情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新劇《我們的藍調時光》上月9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該劇主角包括《陽光先生》李秉憲、《海岸村Cha Cha Cha》申敏兒、《認識的妻子》韓志旼、《繼承者們》金宇彬、《某一天》車勝元、《上流寄生族》金姃垠等,陣容鼎盛,故事以濟州風土人情為背景,亦甚具新鮮感。

分多個單元

編劇盧熙京與導演金圭泰繼《沒關係,這是愛情》、《那年冬天風在吹》及《新紮散仔》後,在《我們的藍調時光》第四度合作。盧熙京擅寫人情味故事,如《世上最美麗的離別》及《常青老友》,今次風格不變。全劇20集,分數個單元,如李秉憲與申敏兒主演的「做不成戀人變陌路人」、韓志旼與金宇彬「花心海女與純情船長」、車勝元與金姃垠「再見初戀情人」、裴賢聖與盧允瑞「未成年懷孕」,以及朴志煥與崔英俊「死黨變死敵」等,每集講述不同故事,其他單元的主角穿插其中,彼此相識又有牽連。

至今播出8集,最先上場的「再見初戀情人」,講述崔漢修(車勝元飾)在首爾任職銀行主管,為栽培女兒成為職業高爾夫球手,肩負起高昂訓練費,欠債纍纍。在濟州出生及長大的漢修,被調派回家鄉的分行,重遇高中時視他為初戀對象的鄭恩喜(李姃垠飾)。恩喜經營鮮魚店頭頭是道,身家豐厚,令漢修既羨慕又唏噓。恩喜則很興奮,覺得初戀是美好回憶。漢修企圖利用恩喜感情,計劃向她借錢,謊稱正在辦離婚,相約恩喜出遊。漢修正猶豫應否借錢之際,恩喜從朋友口中得悉其企圖,大罵漢修說謊,讓她美好的初戀回憶破滅,最後仍借錢給對方,漢修卻拒絕收下。最終漢修辭職,與放棄高爾夫球夢想的女兒及妻子重新出發。這單元回憶年輕的美好時光,也談及中年人的悲哀,還提到濟州幾乎所有人都互相認識,沒任何事能隱瞞。

「未成年懷孕」與「由死黨變死敵」是相關的故事。鄭印權(朴志煥飾)兒子鄭顯(裴賢聖飾)與房浩息(崔英俊飾)女兒房英珠(盧允瑞飾),是同學、戀人兼模範生。其後房英珠發現有孕,原打算墮胎,最終與鄭顯決心將小孩生下來。兩人既要面對老師、同學及村民的閒言閒語,還有最大難關:二人的父親。印權與浩息相識於微時,本是死黨。印權曾是「黑社會」,浩息則一度沉迷賭博。印權罵浩息「乞丐」後兩人結怨,帶出自卑者可以為了一句簡單說話而耿耿於懷,子女未婚有孕,迫使兩人再次面對過去。單元「未成年懷孕」一度惹起外界爭議,有觀眾不滿劇中鄭顯與英珠決定生下小孩,似要美化未成年懷孕及鼓勵學生發生性行為。其實戲劇有反映現實之效,也正好給機會年輕觀眾反省與討論。

卡士成賣點

「做不成戀人變陌路人」講述小販李東昔(李秉憲飾)駕着貨車四出買賣雜貨,曾經追求相識多年的閔宣亞,遭對方拒愛後變成陌路人。宣亞在首爾結婚生子後患抑鬱症,與丈夫離婚,並爭兒子撫養權。宣亞到濟州散心重遇東昔。「花心海女與純情船長」則講述船長朴定俊(金宇彬飾)經常接載海女捕撈海鮮,並愛上從首爾遷到濟州的新手海女李英玉(韓志旼飾),後者男人緣不絕,又被指滿口謊言,定俊因此猶豫。這兩個單元還未播出結局。

此劇最大賣點是卡士強勁,而且演活了濟州人的鄉土風味,影帝級李秉憲扮演小販更入型入格,故事也寫實又溫情。李秉憲扮演的東昔與母親姜玉東(金惠子飾)不和,估計之後會有更多篇幅詳述母子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