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極速快遞》 女車神勇救男童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上流寄生族》朴素丹主演的新片《極速快遞》,原定今年初在港上映,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,延至今日開畫。《極》片1月在韓國上映,錄得44.3萬人次入場,累收41.7億韓圜(約2600萬港元),疫下算不過不失。不過朴素丹去年底接受身體檢查時發現罹患甲狀腺乳突癌,聽從醫生建議接受手術,並停工休養,因此當時未能為《極》片宣傳。

飛車場面刺激

《極速快遞》講述朝鮮「脫北者」銀河(朴素丹飾)表面上是廢車場員工,入夜後化身速遞車神。她專門運送別人拒絕送遞的人與物,而且從未失手。最新工作是受聘於金斗植(延宇振飾),他被揭發打假波,準備帶幼子金敘元(鄭賢俊飾)與300億韓圜(約1.8億港元)賄款潛逃海外,卻被黑警曹京弼(宋詩曦飾)殺害,銀河因此只接到金斗植遺下的金敘元。曹京弼得悉300億韓圜的保險匙在金敘元身上,於是窮追銀河與金敘元。銀河為了保護金敘元,運用飛車技巧,與曹京弼率領的「黑警」展開狂野追逐戰。

《千面扭計王》朴大民執導的《極速快遞》,甫開場即上演長達5分鐘的飛車戲,講述銀河接送兩名潛逃黑幫往碼頭,其速遞守則是客人上車前的生死與她無關,但踏入車廂後,客人生死就由她負責,所以使命必達,將顧客安全送抵目的地。首場飛車戲穿越大街小巷,車身瞬間飄移,場面緊張刺激,比港片《烈火戰車2極速傳說 》及《頭文字D》等飛車戲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銀河帶着金敘元逃命,在停車場狹窄通道快速轉彎,與敵方碰撞的追逐戲同樣刺激。銀河駕車超越高速鐵路,從右急轉彎至左邊,逃過追截,看來有點誇張,卻拍出實感,展現女主角車人合一的技術。據悉戲中車輛主要由舊車改裝,製作團隊用BMW 5系的E34車款,復古外殼,變身戲中飛車場面的「主角」;為突顯銀河技術,只需要一支螺絲批,就能打開任何車門及發動引擎,上演飛車絕技。

角色關係似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

憑《上流寄生族》上位的朴素丹,首次主演動作片,扮演女車神銀河,並繼《上》片後,再次與童星鄭賢俊合作。後者在《上》片飾演富豪家的小兒子,朴素丹擔任他的家庭教師。在《極速快遞》朴素丹與鄭賢俊的關係變得不一樣,成為命運共同體。銀河沒想過會遇上一名小孩,起初極力與敘元保持距離,甚至打算將他交給販賣兒童的黑幫。其實銀河並不討厭敘元,只是覺得與她無關,不想牽涉其中。童年沒得到親人關心的銀河,慢慢向敘元敞開心扉。敘元純真聰穎,也令銀河無法遺棄對方。兩人一起逃命,過程中開始互相影響,敘元還學會偷車,這橋段很像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中殺手Leon與鄰家孤女Mathilda的關係,黑警曹京弼也讓人聯想到《這》片中加利奧文(Gary Oldman)扮演的黑警角色。

《極速快遞》的配角也表現亮眼;《屍殺列車》金義聖扮演車房老闆白社長,跟銀河是工作拍檔,表面上為賺錢不擇手段,其實很疼惜銀河,視對方如家人,不惜為她犯險喪命。金義聖戲分不多,勝在角色夠立體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上映日期:5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