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十字衝鋒車》 76分鐘變兩小時片長 米高比爾進退失據?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米高比爾(Michael Bay)擅拍剛陽味重的動作片,由《石破天驚》、《絕世天劫》到《變形金剛》系列都賣座,新片《十字衝鋒車》(Ambulance)集合《斷背山》積基倫荷(Jake Gyllenhaal)、《我們.異》男星耶也亞度馬甸(Yahya Abdul-Mateen II)及《喋血戰士》伊莎岡沙利斯(Eiza Gonzalez)主演,上月8日在美國開畫,成績欠佳,成本約4000萬美元,全球票房5110萬美元,以疫下標準並不理想;影評亦毁譽參半,讚的是連串飛車及槍戰動作場面出色,但有報道指這類電影只會吸引較年長的男觀衆入場,究其原因,新一代看慣電腦特技加料炮製的超級英雄片,把洛杉磯變身槍炮戰場的《十字衝鋒車》,又如何能相比?

改編2005年丹麥同名電影

《十字衝鋒車》講述退役軍人Will(耶也亞度馬甸飾)急需醫藥費為太太治病,走投無路下於是找一同長大的異姓兄長Danny(積基倫荷飾)幫忙,後者自小跟從父親犯案,最新目標是跟團隊搶劫洛杉磯最大銀行,瓜分金庫3200萬美元。Will最終加盟,但行動失誤,被洛杉磯刑警、專責調查組及聯邦密探包圍、黨羽覆沒,Will為救Danny,槍傷了警察Zach,並騎劫了救護車及救護員Cam(伊莎岡沙利斯飾),Will不忍置Zach於不顧,把他抬上救護車,一起逃亡,但警方已佈下天羅地網。

此片改編自2005年的同名丹麥電影,原作片長只有76分鐘,米高比爾執導的《十字衝鋒車》則136分鐘,加鹽加醋部分自然大增,是否合情理?亦正是此片最受批評的部分。

丹麥原作是2005年電影,講述兄弟Tim與Frank為母籌錢治病,搶劫銀行,結果前者擦槍走火,引來警察追捕,最終偷走了一部救護車逃亡,隨後才發現車廂有護士及垂死的心臟病人。這個版本的戲劇張力,來自Tim比較善良及心腸軟,不忍傷害無辜,當Frank決定遺棄兩名人質在樹林,Tim不忍,逼對方折返,救了病人一命;另一方面,警方對他們窮追不捨,雙方最終對峙。原著角色關係簡單,《十字衝鋒車》篇幅大增,自然橫加枝節;首先Will是養子,跟Danny是異姓兄弟,卻感情深厚。Will善良正直,亦保留了原作Tim的個性,只是救母變成救妻,還要安排Will是退伍軍人,孩子仍在襁褓。原著的心臟病患來到新片,換成了受槍傷的警察Zach。其中一幕講述Cam發現Zach血流不止,要立即取出子彈,於是透過視像,3名專家會診,再在Will的協助下,Cam救回Zach一命,但片中為脾臟止血的方法,是否太過兒戲?原著是17年前作品,只能透過有聲無畫的電話指導,似乎更容易令人信服。

為豐富內容橫加枝節

為了豐富兩個多小時內容,《十字衝鋒車》加插了不少警察角色,包括普通巡警Zach及拍檔Mark、專責調查組的Monroe,以及跟Danny曾是朋友、對他十分了解的FBI探員Anson,卻突顯了劇本漏洞及劇情誇張。首先Zach為何會被挾持?緣於心儀銀行出納員,經拍檔Mark鼓勵,終鼓起勇氣約對方外出,才會撞破Danny打劫。其實Monroe等人早已埋伏,Danny與Will依然能逃命,是警方輕率,還是帶了Zach上救護車方保命?警方緝捕兩名只駕駛一輛救護車的「悍匪」,出動兩架直升機及無數警車陸空夾擊,幾乎游走了大半個洛杉磯,依然沒有任何制服對方的行動。因為警察的命才是命?怕傷及同袍,所以投鼠忌器?好像完全不關心車上還有女救護員Cam。至中途Danny以800萬美元邀父親昔日道上好友幫忙,出動的槍炮,足以打一場小型巷戰。此片的公路飛車,槍戰場面,不缺官能刺激,然而當下再不是20年前,像《絕世天劫》中鑽油台工人可變身太空英雄救地球,觀衆只要看得爽快過癮,就不管情理。今天在講元宇宙、虛擬貨幣,還有多少人荷槍實彈搶劫銀行?還會為了800萬美元就借出軍火,連老巢和兒子也被犧牲?米高比爾如果要再拍這類型電影,大概還得對劇本再三參詳。

上映日期:5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