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城影展開幕 澤連斯基盼新差利出現 法國版《屍殺片場》獲鼓掌5分鐘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5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掀開序幕,由開幕電影《Final Cut》打頭陣,《星光夢裏人》金像導演哈薩拿維斯(Michel Hazanavicius)重拍4年前的日本片《屍殺片場》,獲全場鼓掌5分鐘。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過視像發言,稱「我們別無選擇,只能繼續為自由而戰」;《最後的蘇格蘭王》金像影帝科力士韋德加(Forest Whitaker)獲大會頒發金棕櫚榮譽獎,他致辭時提到新冠疫情爆發兩年,「隔離期間我們的生活都改變了」,不少嘉賓聞言點頭同意。不過大會呼籲嘉賓戴上口罩看開幕電影,據美媒報道,全場2000觀衆,當中只有約百分之五遵從。

受新冠疫情影響,2020年的康城影展取消,去年延期至7月,今年恢復傳統於5月舉行;而且放寬了防疫措施,譬如在紅地氈已毋須戴口罩,不過到戲院內,大會還是呼籲,「電影放映期間,我們強烈呼籲大家戴上口罩」。據外媒目測,只有約百分之五的少數觀衆看戲時戴上口罩。另外,社交媒體TikTok雖然是大會贊助商之一,大會卻堅持在紅地氈的自拍禁令,若拿出手機影相,很大機會被工作人員阻止。

再次由喪屍片揭開序幕

繼2019年占渣木殊(Jim Jarmusch)執導的《死無可死》後,康城影展再次以喪屍片作開幕電影;哈薩拿維斯執導、其妻貝妮絲碧祖(Berenice Bejo)及《代客界女》羅曼杜利斯(Romain Duris)主演的《Final Cut》,原名《Z》,哈薩拿維斯稱接到烏克蘭學院的信件說,「Z」在當地已成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象徵,所以最後決定改名,「我的電影是要帶歡樂給觀衆,不希望直接或間接跟戰爭聯繫起來」。

法國片《Final Cut》重拍2018年的日本電影《屍殺片場》,後者由上田慎一郎執導,濱津隆之主演,片中是戲中戲,講述一名導演拍攝喪屍片的經過,當年以20萬港元低成本製作,締造超過2億港元票房,成為刀仔鋸大樹成功的日本影壇佳話。據外媒報道,康城觀衆反應熱烈,全場笑聲不絕,放映完畢後更鼓掌5分鐘。

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其後透過視像發言,稱電影很多時候能團結人民,對抗威權主義;又提及差利卓別靈(Charlie Chaplin)自導自演的《大獨裁者》,正是諷刺納粹德國,其時美國遠未參與二戰,「世界需要新的差利,證明電影不會沉默,我們需要電影結局每次都站在自由的一方」。澤連斯基表示,烏克蘭仍在戰鬥,「我們別無選擇,只能繼續為自由而戰」,又表示肯定獨裁者會失敗,「我們將會戰勝,榮光歸烏克蘭」。

科力士韋德加獲頒榮譽獎

據報今年康城影展將會放映多齣有關俄烏戰爭的電影,包括烏國電影人Sergei Loznitsa執導的紀錄片《The Natural History of Destruction》,以及立陶宛導演Mantas Kvedaravicius的紀錄片遺作,今年4月Mantas在烏克蘭東部工業重鎮馬里烏波爾拍攝紀錄片期間遇害。

科力士韋德加1988年曾經憑奇連伊士活(Clint Eastwood)執導《天裊》爵士樂手Charlie Parker的角色,榮膺康城影帝。昨日他重返康城,宣傳有份監製的紀錄片《For the Sake of Peace》,講述南蘇丹一班致力維持和平的年輕人故事。科力士在開幕禮上獲頒發金棕櫚榮譽獎,他在記者會上表示,當年在康城稱帝時還是一個孩子,卻首次在國際獲得認可,因此不懂得怎樣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