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 比《尚氣》更顯東方文化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紫瓊去年參演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,以Marvel首齣華人超級英雄片作賣點,瞄準中國市場,卻因梁朝偉角色被指辱華而無緣在內地公映,都算反高潮。至於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由華裔導演關家永執導,加上楊紫瓊、關繼威及吳漢章等演出,華誼兄弟已購入版權,改名《瞬息全宇宙》將登陸內地戲院。撇除政治因素,純粹以戲論戲,可謂選擇正確。

多元宇宙似輪迴

跟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或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不同的是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提出多元宇宙概念,某程度跟「輪迴」相似,世代相傳,生生不息,頗有東方宗教文化色彩。電影對於楊紫瓊父女、夫妻、母女關係著墨頗重,在生活上互相折磨,尤其是她跟女兒的對立,在地球上只是一般家庭問題,但在另一宇宙則變成正邪大戰,表面上很誇張,實際上很貼地,為人父母的觀眾應該感受猶深。

電影的世界觀亦很有趣:每當你作出一個抉擇,便會衍生出另一個宇宙。楊紫瓊飾演主角秀蓮,年輕時不理父親反對,堅持跟男友關繼威私奔美國,父女因此反目,從此斷絕來往。可是秀蓮婚姻並不美滿,她把家庭和生意的重擔都放在肩膀上,丈夫卻只顧玩樂,成為她眼中「廢柴」,為免女兒有樣學樣,從小嚴加管教,導致母女壓力愈積愈重,終於一發不可收拾,這不是秀蓮的「翻版」嗎?因此在另一宇宙裏,女兒變成大魔頭,把所有怨念化成「貝果黑洞」,誓要把多重宇宙一併吞噬。

楊紫瓊最佳演出

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可算是楊紫瓊從影以來最佳個人表演,一人分飾N個角色,既是被生活壓迫的家庭主婦,亦是以寡敵眾的宇宙救星,文場武戲交替,讓她過足戲癮,而在另一個宇宙裏,她更是觀眾熟悉的知名演員,跟關繼威感情若即若離,男方分手前說句「下一世再愛你」,正是上文提及「輪迴」概念的最佳示範。

據楊紫瓊表示,導演原本邀請成龍擔任本片主角,故事亦以他為中心,後因他拒演而修改劇本,變為從女性角度出發,至於男主角則換上童星出身、曾演《奪寶奇兵之魔域奇兵》的越南籍華裔演員關繼威,看罷電影不難發現他跟成龍真有幾分相像,尤其是在大鬧稅務局的戲分,動作詼諧不失敏捷,相信跟他在港拍戲(包括《無限復活》)期間,曾跟袁家班合作,其後更擔任荷李活片如《變種特攻》等特技指導有關。

本片另一矚目但非華裔臉孔的是飾演稅務局職員的《月光光殺清光》女星珍美李寇蒂斯(Jamie Lee Curtis),她的重度化妝,觀眾一時未必認出,但表現絕對亮眼,先在稅務局內對秀蓮咄咄逼人,後在洗衣店外冰釋前嫌,互相分享當母親的苦樂,雖然老套但仍動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