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明燉湯店全線門市結業 莊思明稱難捱貴租 有信心捲土重來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明近年是非纏身,前年8月於半山馬己仙峽道發生交通意外,被控「不小心駕駛」罪成,判監18日、停牌兩年兼罰款3000元,准保釋上訴。審訊期間他暫停所有幕前工作,收入大減,原本可專心打理與女友莊思明及友人合資經營的燉湯店生意,但遇上疫情打擊,嚴重影響食肆生意。昨日莊思明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承認燉湯店所有門市已全線結業,原因是難捱貴租,唯有忍痛放手,專心主攻食品批發和線上訂購服務,稱生意有錢賺,期望稍後疫情回穩,有信心可以捲土重來,再開門市。

記者:林蘊兒

楊明與莊思明目前身在佛山,為王晶監製的無綫新劇《一舞傾城》開工。莊思明昨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承認燉湯店經營很艱難,所有門市已全線結業。

主攻批發與線上訂購服務

對於有傳她將生意改名,轉新經營模式盼轉虧為盈。莊思明否認為店舖改名,她說:「我們計過條數,做門市的開支包括租金、員工薪金、雜費等成本好大,尤其部分店舖的業主,在疫情期間仍堅持一蚊租金也不減。所以,我們決定不做門市,未完租約的燉湯店寧願停業照交租,直至滿約就不再續。不過,我們的燉湯生意仍然繼續,以後全力主攻做批發和線上訂購服務,因為自設工場生產,這方面有錢賺。之前一直都是靠自家工場接批發單,再向其他餐廳供應食品,才能抵消店舖的租金開支。如果一邊賺錢卻一邊用來交貴租,覺得很無謂,才決定忍痛結業。」

每月支付逾百萬租金感肉赤

莊思明沒明確指出實際虧蝕數字,只表示單計租金,每月都要支付逾百萬,感到肉赤。她形容燉湯店是與男友的心血,門市結業令她感心痛,期望批發生意上軌道,以及疫情再回穩,便會捲土重來再開門市。

遇反修例風波 再受疫情重創

楊明2018年進軍飲食業,與女友莊思明及友人合資7位數字經營燉湯店生意,起初做得有聲有色,連開多間分店,翌年發生反修例風波,楊明發表「撐警」言論,即引來是非不斷;首先是旗下的食肆遭惡意破壞,店舖門口玻璃被打爆,以及遭人拋雜物,之後有網民投訴其分店無牌經營,被食環署檢控,接着又遇上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,令燉湯店生意受到重創,楊明與女友要落店幫手做外賣生意,最終也敵不過疫情及昂貴租金,各區開設的店舖已全線結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