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分手的決心》康城贏好評 全場拍掌8分鐘 湯唯獲讚表現勝《色,戒》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5屆康城影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,韓國導演朴贊郁繼《下女誘罪》再度入圍主競賽單元,新片《分手的決心》(前譯:報復式分手)前日舉行首映禮,湯唯穿著性感中空裝行紅地氈,輕易成為鎂光燈焦點。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拍掌8分鐘,歐美首輪影評亦讚多於彈,英國《衛報》指湯唯演出更勝《色,戒》,而在康城官方刊物《Screen》綜合大部分競賽片評分,《分》片暫時以3.2分領先。

朴贊郁相隔6年再戰康城,湯唯則是自2011年《武俠》後,第二次踏足當地。原本這個機會,早在2018年《地球最後的夜晚》入圍康城一種關注單元已經出現,但因她有事缺席,延至前日才重遊故地。在《分手的決心》首映禮上,除了導演、編劇鄭瑞景和男主角朴海日外,韓劇《魷魚遊戲》李政宰、名模「黑珍珠」娜奧美金寶(Naomi Campbell)、真人騷《璀璨帝國》富二代Jaime Xie等亦有捧場。

朴贊郁自嘲新片無聊

《分手的決心》講述朴海日扮演警察,調查謀殺案件時,遇上死者妻子湯唯,逐漸對她產生複雜感情。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眾起立拍掌8分鐘,令朴贊郁感動不已,並謙虛地笑說:「謝謝大家支持這部冗長、無聊的舊式電影。」此片將於全球192個國家及地區上映,韓國定於6月29日開畫,香港7月21日放映。

首映結束後,不少外國傳媒都給予正面評價,美國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大讚身兼編劇和導演的朴贊郁在新片安排不少有趣的轉折位,主角湯唯與朴海日合作亦充滿化學作用,尤其男方演繹警察角色的責任感,同時難以控制對女方的私人感情,觸發觀眾對主角下場的好奇,直至結局才得悉湯唯的真實情感,難怪《衛報》亦讚她在戲中表現「更勝於《色,戒》」。

同日還有加拿大鬼才導演大衛哥倫堡(David Cronenberg)的競賽片《Crimes Of The Future》舉行首映禮,主角維高摩頓遜(Viggo Mortensen)、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及蕾雅絲端(Lea Seydoux)齊齊行紅地氈,後者表現風騷,先吻拍檔姬絲汀,再向導演獻吻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屆入圍主競賽單元的亞洲電影,除了《分手的決心》之外,還有《小偷家族》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首次執導韓語片《孩子轉運站》,同片主角宋康昊、姜棟元及IU昨日從首爾仁川機場出發,為即將舉行首映禮做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