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 馬東石以暴易暴成賣座必殺技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7年上映韓片《犯罪都市》叫好叫座,講述《永恆族》大隻佬馬東石飾演「野獸」刑警,採取以暴易暴方式,對付極惡罪犯的故事。續集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本月18日在韓國開畫,截至昨日中午為止,入場人次超過400萬,暫時成為今年最高票房韓片,大有機會超越上集的688萬入場數字。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定於今日(26日)在港上映。

緝捕越南冷血犯

《犯罪都市2》講述首爾重案組隊長馬石道 (馬東石飾)某日接獲上司全日萬(崔貴華飾)指示,一同前赴越南,引渡潛逃當地的通緝犯。二人以為是優差,寓工作於娛樂。抵達當地大使館後,得悉通緝犯為了逃命才肯自首。

在馬石道盤問下,對方坦承正被一名專門綁架韓國旅客的罪犯姜海尚(孫錫九飾)追殺,話說後者跟幾名黑幫分子,合力綁架在越南經商的韓國富商崔全百(南文哲飾)兒子,且在收到贖金前,已把人質「撕票」,更打算殺掉拍檔,然後獨吞贖款。馬石道決心追捕姜海尚,從越南追到韓國,把他繩之於法。

疫下外景遙距拍

馬東石拳拳到肉的動作場面,成為本系列的最大賣點,而今集的動作戲亦不遜上集。甫開場馬東石為捉拿持刀要脅便利店職員的疑犯,單人匹馬走進店內,三拳兩腳就將疑犯制服。戲中馬東石力大無窮,一拳可把敵人轟飛,而且不用武器,赤手空拳便以一敵十。馬東石雖然身形龐大,身手卻異常靈活,動作場面有速度更有力度,難怪經常被指「使用過度武力」,連累上司頻頻代寫報告解畫。

《犯罪都巿2》由頭打到尾,導演適時在對白加插笑料,使氣氛不至於太沉重,例如馬東石與上司下屬關係良好,經常一唱一和,應對外來壓力,為電影增加不少趣味。此片跟同期上映的荷李活片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不同,沒有大堆頭的空戰場面,只有埋身肉搏,可謂各有捧場客。另外,新片有一半情節發生在越南,原本計劃到當地取景,出發前爆出疫情,只好延遲開鏡,最後索性放棄出國計劃,改由遙控越南製作組員,由導演李尚龍提供詳細指示,監控拍攝鏡頭,然後把相關影像,利用電腦特技與演員合成。

孫錫九演技多變

首集扮演反派張謙的尹啓相,憑強悍角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;續集換上孫錫九飾演奸角姜海尚,心狠手辣殺人無數,跟熱血正義的馬石道形成強烈對比。孫錫九曾演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韓劇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,新作是JTBC有線台劇集《我的出走日記》,演技千變萬化,新片流露兇狠眼神,令人不寒而慄。不過,馬東石與孫錫九的對手戲,其實只有兩場,全是動作場面,包括壓軸一場對打戲最刺激,二人在空間狹窄的巴士拳來腳往,打到車廂破爛,不禁令人聯想馬東石前作《屍殺列車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上集扮演黑幫張夷帥的朴智煥,今集變成金盆洗手的商人,還當上馬東石線人,成為破案關鍵人物,也為劇情帶來反轉效果。據韓媒報道,《犯罪都巿》下月開拍第3集,換上全新奸角,繼續挑戰馬東石,依照這個賣座方程式,絕對可以長拍長有。

上映日期:5月2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