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總理之夫》 田中圭化身「賢內助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日劇《大叔的愛》走紅的田中圭,最近伙拍《花樣奇緣》日本影后中谷美紀合演新片《總理之夫》,改編自原田舞葉2013年推出的同名小說,原田的作品曾多次搬上大銀幕,包括《等待幸福》、《只要一分鐘》及《電影之神》,《總》片則加入政治元素,透過「我老婆係總理」的第一先生遭遇,「男主內女主外」顛覆了日本家庭傳統,夫妻如何面對工作與家庭的問題。

被爆出軌 老婆拆局

《總理之夫》講述鳥類學家相馬日和(田中圭飾)出身富裕家庭,家族經營財力穩健的相馬環球集團,自小過隨心所欲的單純「富二代」生活。日和對凜子(中谷美紀飾)一見鍾情,最終抱得美人歸。二人結婚12年,滿有抱負、希望改變世界的凜子,踏足政壇,成為在野黨黨魁。某天當日和準備出遠門觀鳥,凜子突然臉帶微笑問他,「日和,如果我成為總理,會為你帶來麻煩嗎?」面對凜子突如其來的假設問題,日和感到奇怪,可是凜子沒多解釋,他也沒有追問。

日和在偏遠地方觀鳥多天,沒看新聞及信息,返回東京才發現凜子這段期間當選內閣總理大臣,成為日本第一名女首相,日和隨即變身「第一先生」。他的平凡生活瞬間劇變,被傳媒追訪、粉絲包圍,一舉一動都要向首相的助手報告及被監視。原本與樹林及鳥群作伴的日和,被迫搬到巿中心的首相官邸。凜子政敵原久郎(岸部一德飾)設局,拍下日和跟研究室女同事的「偷情照」。幸凜子洞悉一切,為日和解開困局。其後凜子懷孕,同時面對龐大的競選活動,身體快支持不下,身為「第一先生」的日和會如何排除萬難,處理家事及國事呢?

《總理之夫》透過女首相與第一先生的故事,大談夫妻之道。當老婆當選總理,日和生活變得不一樣,手機被裝上GPS定位追蹤,還被嚴厲警告不准輕舉妄動及外出,日和雖感不便,仍默默配合及忍受。凜子的得力秘書島崎虎山(工藤阿須加飾),因日和沒身為「日揆之夫的自覺」,對他表現得不耐煩。日和母親兼相馬環球集團老闆崇子(余貴美子飾),擔任集團行政總裁的日和哥哥多和(片岡愛之助飾),均指摘凜子的政策,並向日和施壓。日和對這一切感混亂,但對凜子的愛沒半點動搖,還鼓勵妻子說,「沒問題的,只要是凜子就一定沒有問題」。尾聲凜子懷孕被公開,外界要求她辭職,面對事業與家庭之間兩難選擇,日和仍支持她,還跑到新聞發布會現場,公開對凜子「愛的宣言」;故事反映現今社會夫妻角色轉變,丈夫為了成全太太的理想及事業,需要妥協及犧牲。

戲中描述或會成真

田中圭片中化身「暖男」,舉止可愛,角色討好。中谷美紀的角色也相當正面,戲中凜子表面是女強人,但也有溫柔一面,當發現日和疑似出軌後,她衝往鳥類研究所找他,並非興師問罪,而是走向疑似「小三」伊藤瑠衣(松井愛莉飾)。凜子得悉瑠衣被迫勾引日和後,反而助她解決生活困難。凜子從政目標,不是當首相,而是實現讓女性更自由生活及工作的社會,改革福利政策、稅制及調高消費稅等,可是遭商界反對,但她未有退縮。凜子主理的直進黨標誌是一對振翅翱翔的飛鳥,代表「我們不會放棄未來」。戲中凜子當選首相後,傳媒炒作她是「日本史上首位女總理」,對強調「女總理」一詞,凜子感到不自在,這角色正好迎合女權分子。其實日本至今未有女首相,但已愈來愈多女性從政,或許不久將來戲中描述會成為真實。《總理之夫》導演河合勇人撰寫劇本期間,新西蘭就出現首名總理阿德恩(Jacinda Ardern)「放產假」,跟片中內容雷同。

上映日期:5月2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