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從日韓演唱會 透視MIRROR紅館騷實名制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男團MIRROR暑假紅館演唱會,掀起「MIRO」(MIRROR粉絲暱稱)搶飛潮,為打擊門票炒賣,康樂及文化事務署(康文署)日前稱,與主辦機構商討後,MIRROR紅館騷將以實名制購票,成為紅館首例,但是否真的能擊退「黃牛黨」?或者可參考日韓例子。

日韓行實名制 粉絲揾代購

今次MIRROR公開售票採實名制,列明巿民購票時要登記姓名等個人資料,持票人於演唱會當天須出示印有證件相的身分證明文件,經核對後才可入場,而且門票不得轉讓、不能轉換場次,或更改持票者姓名,藉此打擊黃牛黨購票後再高價轉售。其實日韓兩國推行實名制購票多年,黃牛仍未絕迹,只是金蟬脫殼,變身「代購」,聲稱使用高端電腦技術提高搶票機會率,會在門票開賣前,先收集粉絲姓名等個人資料,然後代粉絲網上搶票;當然「代購」要支付服務費,價格由數百港元至數千港元不等,視乎演唱會熱門程度。這方法風險非常高,粉絲不僅要與「代購」分享個人資料,若搶票失敗,不退還費用,粉絲隨時票財兩失。不過當一票難求,加上大部分人不熟悉如何上網搶票,仍會有粉絲鋌而走險。

此外,今次MIRROR實名制購票方式,只限公開發售的10場門票。目前紅館設有1.05萬個固定座位,若按現時防疫要求85%入座率推算,每場容納8925人,10場合共容納8.925萬人次,當中三成即2.6778萬張門票以實名制發售。其餘七成門票為信用卡優先預訂門票、內部認購、贊助商門票等。七成門票約6萬多張並非實名,所以「黃牛」仍有炒賣空間。

演唱會當日如何核對門票,能否做到每一張票都核對及人流管制,才是實名制最重要一環;MIRROR演唱會如何核票,主辦方尚未公布。不過,每場只有三成實名票,即約2000多張門票要核對,人手與時間相信不需要很多,要如何區分非實名票與實名票才是關鍵。

在日本及韓國,由於全場門票均是實名制,沒可能避過核對。演唱會主辦方會安排大批工作人員,在開騷前數小時開始核對門票及身分,除了出示身分證明文件,有時甚至會詢問購票時的付款方式,要求出示相關紀錄,以及歌迷會會員證等,以防轉讓和代購。工作人員核對身分後,會為持票者戴上手腕帶或蓋印,以防換人入場。

既然實名制未必能全面打擊黃牛,MIRROR演唱會主辦方MakerVille、大國文化及康文署仍推出實名制,除了安撫MIRO,贏取好感,還有什麽?主辦方早已預留七成門票予內部認購及贊助商,實名制不會影響演唱會利潤,也不會得罪贊助商,何樂而不為?其實香港演唱會贊助商包銷門票的做法,在海外不常見;粉絲能購買的門票過少,供不應求,黃牛自然有機可乘。

BTS演唱會 買票3階段

以防彈少年團(BTS)為例,在韓國開騷,全球粉絲以同一方式購票,門票分3階段發售。首先透過BTS的應用程式Weverse,加入官方歌迷會成為會員,並透過平台參加抽籤,中籤粉絲可前往指定購票網站買票,但必須事前登記成為購票網站會員,登記姓名也必須與歌迷會所登記的姓名一樣。在日韓,無論是應用程式或是購票網站,登記做會員時需經過電郵或短訊驗證。據悉首階段門票位置最佳,日本更會因應歌迷入會年資分配座位,愈資深歌迷,位置愈好。

第2階段是歌迷會會員優先購票,於指定時間往指定購票網站,先認證會員身分,之後於優先購票日在購票網站搶飛。大部分門票都是這階段發售,而且往往「秒殺」。日韓購票網站容量大,甚少「冧網」,且有「排隊功能」,不用粉絲狂按「F5」。

第3階段是一般民眾購票,任何人都可在指定時間於網站購票。簡單來說,第3階段是首兩輪剩下來的門票,以BTS當紅程度為例,第3階段根本已沒票可買。

綜合韓國經驗,MIRROR今次推出歌迷會專屬場次,才是打擊「黃牛」良方。「MIRO專場」只限歌迷會會員,並且要先登記會員身分才能購票,演唱會當日再核對會員身分。即使「黃牛」加入歌迷會購票,但門票不能轉名,自然無法售賣。「MIRO專場」發售方法,不少細節跟足日本及韓國。從MakerVille近日推出的MakeALive手機應用程式可見,接下來MIRROR應該會學韓國推出演唱會線上直播、官方手燈,在個唱大玩中央操控手燈燈光顏色,營造燈海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