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美國4日收11.7億 湯告魯斯創入行開畫最高紀錄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「男神」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監製兼主演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(Top Gun : Maverick)上周五在美國開畫,截至昨天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為止,首4日票房累收1.51億美元(約11.7億港元),不單是他的首齣開畫破億電影,同時刷新入行40年最高開畫紀錄,對於今年7月即將「登六」的湯告魯斯來說,事業高峰得來不易。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上周四在美國上映優先場,收1930萬美元(約1.5億港元),成為派拉蒙電影公司歷來最高優先場紀錄。上周五正式開畫,首周末3日高收1.24億美元(約9.6億港元),輕易打破湯告魯斯在2005年主演《強戰世界》3日收6490萬美元(約5億港元)的個人最高紀錄,加上昨天是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,對票房數字更有推波助瀾之效。

同檔成績僅次《魔盜王終極之戰》

派拉蒙在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上映前推算,美國開畫首4天,保守估計可收9200萬美元(約7.1億港元),結果成績大幅超出預期,累計票房達1.51億美元,僅次於2007年上映《加勒比海盜:魔盜王終極之戰》4日收1.53億美元(約11.9億港元)的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假期最高票房紀錄。

美國票房報捷,在全球62個國家及地區的成績亦不相伯仲,首周末累收1.24億美元(約9.6億港元),當中32個地區如英國及法國等開畫稱冠,而這個數字並不包括多個主要「票倉」,包括中國、韓國及俄羅斯等。內地至今仍未公布映期,俄羅斯因攻打烏克蘭而遭抵制,至於韓國則延期兩周才開畫,都會影響全球票房收益。《壯》片不單叫座更加叫好,在美國著名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獲得超過97%好評,觀衆好感度更接近滿分;至於市場調查機構CinemaScore綜合入場觀眾意見後,亦給予A+佳績。

吸引年長觀衆重返戲院

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票房大捷另一意義,如派拉蒙美國發行部總裁Chris Aronson所言,成功吸引觀眾重返戲院,尤其較年長者。根據院商統計數字顯示,超過70%入場觀眾的年齡高於25歲,當中超過一半屬於35歲以上,而年紀大於55歲者亦佔18%。事實上,距離首集《壯志凌雲》開畫至今已36年,當年的忠實影迷大多已經「入五」,能夠令他們在疫情下再次踏足戲院,絕非易事,湯告魯斯卻做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