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歐比王肯諾比》 由絕地武士最壞時代說起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是絕地武士最壞的時代,說的是《星球大戰》外傳劇集《歐比王肯諾比》(Obi-Wan Kenobi)故事,講述伊雲麥葵格(Ewan McGregor)飾演絕地大師歐比王,經歷愛徒背叛、帝國追殺、絕地武士傷亡慘重等連番打擊後,他由崩潰絕望到東山再起的經歷,所以這亦是絕地武士最好的時代,只有捱過黑暗,黎明終將出現。

兩雄相遇埋伏線

《歐比王肯諾比》原定5月2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開播,當天正是《星球大戰》電影開畫45周年紀念日,可謂別具意義,其後官方宣布延遲兩日上架,原因未明。全季6集,首播先推出頭兩集,然後每周三更新,直至6月22日結局。故事以《星球大戰前傳:黑帝君臨》結局後10年為背景,講述邪惡帝國趕盡殺絕,不斷派遣手下「判官」四出獵殺絕地武士,倖存的歐比王(伊雲麥葵格飾)一直躲藏在塔圖因星球,一邊為親手處決希頓基斯登遜(Hayden Christensen)飾演的徒弟安納金天行者(Anakin Skywalker)而內疚難過,一邊默默守護安納金的兒子路克天行者(Luke Skywalker)而忍辱負重。

首集先回顧《星戰前傳》電影三部曲劇情,好讓觀眾溫故知新。歐比王當年受絕地大師魁剛(里安納遜飾)所託,把安納金訓練成才,他亦傾囊相授,偏偏安納金貪多務得,沉迷黑暗力量,歐比王不忍愛徒入魔,只好親手了斷。其後安納金獲帝國皇帝所救,改名達斯維達,從此變成半人半機械的帝國元帥「黑武士」。

安納金妻子帕美誕下龍鳳胎:路克和莉亞後難產離世,歐比王為免帝國強搶遺孤,於是把男嬰路克交由叔叔歐文照顧,女嬰莉亞則轉交奧德蘭參議員撫養。時移世易,10年過去,帝國從未停止獵殺絕地武士,正如歐比王所說:「絕地的時代結束了。」莫西絲恩格林(Moses Ingram)飾演帝國判官「三師妹」,這日跟隨另外兩名判官來到塔圖因星,她對緝捕絕地興趣不大,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捉拿歐比王,然後獻給黑武士。

三師妹派人綁架莉亞,迫使歐比王現身,令他進退兩難,直至莉亞養父向他求助:「你救不了安納金,但可以救她(莉亞)。」歐比王最後決定重出江湖,親赴玳禹星救人。第2集結尾,希頓基斯登遜飾演黑武士驚鴻一瞥,為兩雄相遇埋下伏線。

伊雲麥葵格相隔17年再演歐比王,不單造型變得更滄桑,眼神亦流露孤單和痛苦,其中一幕講述他跟隱藏塔圖因星上另一絕地武士重遇,他絲毫不覺興奮,反而拒人於千里,只為怕對方暴露身分而招致殺身之禍,這對絕地武士來說,何止是屈辱?他演來充滿說服力,亦為日後作出「武士復仇」提供合理解釋。

童星演莉亞公主搶鏡

跟其他《星戰》外傳劇集如《曼達洛人》及《波巴費特之書》相同的是,《歐比王肯諾比》直接切入電影版時間軸,補完了路克天行者和莉亞公主的童年成長經歷,尤其是後者在第2集的表現實在搶鏡,曾演《蒙上你的眼》的童星Vivien Lyra Blair扮演小莉亞,演活聰敏、活潑又貪玩的個性,強如歐比王亦被她耍得團團轉,星戰迷必定睇得開懷。

首兩集的串星除了《永恆族》卡苗蘭哲尼(Kumail Nanjiani)扮演冒牌絕地武士哈賈外,伊雲麥葵格的女兒Esther-Rose McGregor亦驚喜客串一角,扮演在玳禹星街頭向歐比王兜售軟性毒品的女孩,促成父女鬥戲的溫馨場面。不過,香港Disney+疑似採用台灣字幕,把深入民心的《星球大戰》翻譯成《星際大戰》,感覺相當突兀,即時令人「出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