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審團一致裁定誹謗罪成 安柏赫特考慮上訴 尊尼狄普勝訴獲賠1.17億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魔盜王》男星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控告前妻安柏赫特(Amber Heard)誹謗案,自4月開審至今,由5男2女組成陪審團經過13小時商議,昨日一致裁定安柏敗訴,需向尊尼賠償1000萬美元,另加500萬美元懲罰賠償,合共1500萬美元(約1.17億港元)。不過,在安柏反控尊尼的訴訟中,也有部分成立,因此尊尼需付前妻200萬美元補償,卻不涉懲罰賠償。安柏聞判後一臉失望,低頭離開法院,代表律師表示她正考慮上訴。

雖說尊尼狄普勝訴,前妻安柏赫特需賠1500萬美元,但根據弗吉尼亞州法例,懲罰賠償金額上限是35萬美元(約273萬港元),因此實際罰款是1035萬美元(約8073萬港元),加上安柏亦獲前夫賠償200萬美元,尊尼最後所得835萬美元(約6513萬港元)。安柏敗訴後表示失望,並考慮上訴,雖然未知理據何在,但先得繳清罰款,才可申請上訴。有外國媒體質疑,安柏作供時「呻窮」,自爆離婚後只收200萬美元(約1560萬港元)接拍《水行俠2》(Aquaman and the Lost Kingdom),加上早前所得700萬美元(約5460萬港元)贍養費,均花在打官司上,能否賠償前夫成疑,更遑論上訴。

尊尼拉隊酒吧慶祝

尊尼狄普控告前妻誹謗,源於安柏赫特離婚後在《華盛頓郵報》撰寫專欄,自稱「家暴的公眾人物代表」,文章雖沒指名道姓,尊尼卻不滿前妻影射,令其事業受創,遭迪士尼飛出《魔盜王》第6集,因此索償50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損失;安柏反控前夫的律師團隊抹黑她是騙子,並稱遭家暴及性虐,反索償一億美元(約7.8億港元)。

這宗誹謗官司,自4月11日開庭,經過6星期作供,雙方律師上周五結案陳辭,再由陪審團商議13小時,昨日一致裁定尊尼勝訴,他的代表律師Camille Vasquez離開法院時向在場記者表示,有關判決正好反映尊尼遭前妻誹謗的事實,而後者的謊言亦難以成立,「多謝陪審團作出正確判決,我們對此心懷感激」。

據《人物》雜誌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尊尼以「一早確認的工作日程」為由,昨日缺席聽審,身在英國的他,連續3晚擔任搖滾結他手Jeff Beck的音樂會嘉賓後,昨日偕Jeff及男歌手Sam Fender到紐卡素某酒吧慶祝。據目擊者稱,沿途不少市民跟他擊掌以示支持,令他笑逐顏開。

積遜莫瑪倒戈支持

尊尼狄普前年控告英國《太陽報》誹謗他「打老婆」敗訴後,形象崩壞,不少荷李活影星更劃清界線,恥與為伍。昨日他控告前妻誹謗勝訴,不少圈中人即透過社交媒體表態支持,例如《老友記》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、名模「黑珍珠」娜奧美金寶(Naomi Campbell)、《永恆族》華裔女星陳靜(Gemma Chan)及《雷神奇俠4》導演泰卡韋迪迪(Taika Waititi)等,均在尊尼的勝訴聲明下留言,或以表情符號讚好。令人奇怪的是,曾支持安柏赫特續演《水行俠2》的主角積遜莫瑪(Jason Momoa),昨亦倒戈撐尊尼。

《帶著老母去旅行》諧星愛美舒瑪(Amy Schumer)則向安柏赫特雪中送炭,透過社交媒體留言表示支持,《乖女唔易做》女星蓮茜露漢(Lindsay Lohan)亦有讚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