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小說家殺妻案》 謊言不斷又疑幻疑真的離奇兇案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伊朗名導法哈迪的《伊朗式英雄》早前被控剽竊,其學生聲稱《伊》片抄襲她的紀錄片;上月5日在HBO Go上架的《小說家殺妻案》(The Staircase)同樣取材自同名紀錄片集《15年來的樓梯訴訟》,後者劇組上月接受雜誌《Vanity Fair》訪問,批評《小》劇創作人、《制裁者》安東尼奧甘普斯(Antonio Campos)扭曲部分事實,有損他們聲譽。

死者傷痕纍纍 丈夫被揭雙性戀

《15年來的樓梯訴訟》4年前在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而且評價不俗,今次先談《小說家殺妻案》。《小》劇共8集,本周四(9日)將播出結局;此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得分不低,普遍認為案件當年轟動,加上有紀錄片集「加持」,本來新鮮感有限,但戲劇化的處理,帶來截然不同的觀點及肌理。再者此劇陣容鼎盛,扮演殺妻小說家Michael的《皇上無話兒》金像影帝哥連費夫(Colin Firth),演技無庸置疑,如果知道真人模樣,更會發覺兩人外形很大出入,哥連靠不少小動作彌補不足。另外,《鬼眼》女星東妮歌莉蒂(Toni Collette)、《別問我是誰》柏林影后茱麗葉庇洛仙(Juliette Binoche)、《變種特攻:黑鳳凰》蘇菲端納(Sophie Turner)、《情迷聲色時光》柏嘉保斯(Parker Posey)、《時代教主:喬布斯》米高斯圖巴(Michael Stuhlbarg)、《騙地謊言》露絲瑪莉狄偉(Rosemarie DeWitt)、《慾望鬱金香》戴恩迪翰(Dane Dehaan),以及阿諾舒華辛力加(Arnold Schwarzenegger)兒子柏德烈(Patrick Schwarzenegger)均有份參演。

故事講述小說家Michael(哥連費夫飾)的第二任太太Kathleen(東妮歌莉蒂飾),2001年12月初被發現陳屍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大宅內的樓梯底,當時只有兩人在屋內,Michael發現報警,沒多久再致電問救護何時到場,其妻已斷氣。最終驗屍報告及Michael被揭發是雙性戀者等,給控方找到入罪證據,Michael被判謀殺罪成,終身監禁,而且兩次上訴都失敗。

Michael的家庭很複雜,與首任太太Patty育有Clayton(戴恩迪翰飾)與Todd(柏德烈舒華辛力加)兩子;在德國服役期間,又因為同袍與太太先後離世,於是收養了他們年幼女兒Margaret(蘇菲端納飾)及Martha(奧迪莎楊格飾)。其後Michael婚姻觸礁,跟Kathleen發展婚外情,婚後加上後者在之前一段婚姻的女兒Caitlin(奧莉菲亞狄莊飾),形成七口之家。劇中顯示,慘劇發生後Todd第一個回家;子女關係亦佔了不少篇幅,包括事發後各人反應,例如Caitlin由最初支持繼父,到警方從他電腦搜出數千張裸男照及承認是雙性戀者後,她隨即跟Kathleen胞妹Candace站在同一陣線,認定Michael是殺妻兇手。

謊言不斷卻堅稱沒有殺人

然而謊言不斷被揭,才是Michael的致命傷;控方先是抓着他隱瞞性傾向,推斷Kathleen揭發後雙方爭執,最終遭毒手;他的辯解是太太早已知情。最離奇是Margaret生母當年也是從樓梯墮下身亡,當時被裁定意外,Michael卻是最後見對方的人,當年德國的保母出庭,對Michael的證供也十分不利,最後要開棺驗屍。同時亦揭開Michael與Patty曾嫌年幼的Martha難湊,送給他人收養;種種行為都指向Michael表裏不一的虛偽。

劇中另一條線是法國製作團隊看中這案件,要求跟拍,由律師開會討論辯護策略、請專家證人講解,到正式上庭,攝製隊都跟足。辯方律師David也看準或許紀錄片集可令Michael翻身;過程中剪接師Sophie卻愛上Michael,甚至暗中書信來往,到後期經常往來達勒姆,為他找尋翻案證據。後來確實找到,Michael鄰居Larry是退休律師,一直留意案件,並指出真兇可能是住宅附近的巨大貓頭鷹。Kathleen身上被指有35處瘀青、傷痕和傷口,頭皮有7處撕裂傷,手臂、手腕和手上有防衛傷,臉背有各種瘀青,控方判定她生前被毆打,而且兇器是壁爐吹火棒。然而Kathleen頭顱沒有骨折或明顯裂痕,似乎又不符合遭重擊的事實。

Michael的致命傷是不斷被查出說謊,包括聲稱當兵期間拿過紫心勳章,後來被踢爆實屬謊言;背妻及隱瞞子女跟衆多男人的情慾關係,控方更認定是他的殺妻動機。然而他從頭到尾都否認控罪,即使坐牢多年後,律師David提出若他同意「阿爾弗德抗辯」,就可重獲自由,他也一度抗拒,對於認罪協議,Michael還是堅持自己從沒傷害太太。弔詭之處就在這裏,一個慣常撒謊者怎麽經過漫長審訊與監禁後,依然不認罪、放棄重獲自由機會?他是否真的無辜?《15年來的樓梯訴訟》導演尚沙維迪雷斯德(Jean-Xavier de Lestrade)也難下定論,有機會再談他對此劇的批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