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電影版《如果30歲還是處男,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》 赤楚衛二町田啓太愛的故事下集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BL(Boys' Love的簡稱)漫畫、赤楚衛二與町田啓太合演日劇《如果30歲還是處男,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》,2020年10月於東京電視台深夜時段播出,講述男主角安達清(赤楚衛二飾)30歲仍是處男,因此獲得「讀心」魔法,繼而發現公司同事黑澤優一(町田啓太飾)愛慕自己的故事。劇集播出即掀起話題,兩男主角更人氣急升,電視台打鐵趁熱,原班人馬開拍電影版,延讀未完的愛情故事。

遙距戀愛反成契機

日劇主要交代安達與黑澤由相識到相愛,有情人終成眷屬,電影版是後續故事,二人確認對方心意後,沉醉在幸福每一天。某日,安達收到調職通知,派到長崎分店,雖然心知是發展良機,但要跟愛侶分隔異地,實在為難。黑澤對於應否鼓勵對方調職,同樣心情忐忑。兩人面對分離,感情能否維繫?與此同時,二人想對親友公開戀情,結果會否事與願違?

電影約有一半篇幅交代安達調職的經過,雖然漫畫亦有提及,但電影修改部分情節。話說原著講到安達接受調職後,寫了一封情信給黑澤,剖白自己心情,黑澤看罷即冒雨飛奔去找對方,共度浪漫兼激情一夜。然而電影改成安達調職後,因未有向黑澤交代清楚,為此感到愧疚,準備返回東京,卻因過勞暈倒入院,黑澤收到消息即趕赴長崎探望。

出櫃過程相當離地

安達暈倒的情節,雖然老套卻有助下半部分劇情推進。安達醒來後,家人獲悉事件,「另一半」卻不被通知,此事令安達意識到,應該給予黑澤名分,從而計劃「出櫃」,正式公開戀情。同志戀人向父母坦白的橋段,與早前在港上映另一齣BL電影《昨日的美食》頗為相似,但安達與黑澤「出櫃」過程太輕易,片中安達家人見到黑澤後,不用三秒已接納他,更笑到「見牙唔見眼」,開放得有點「離地」,有關設定其實忠於原著,因為漫畫世界沒有壞人,現實並非如此黑白分明。

反觀黑澤家人的反應,相對較為「貼地」。黑澤母親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獨子「出櫃」,語重心長問他子:「你有信心不會後悔嗎?」黑澤表示自小家人對他要求甚高,他亦一直強迫自己完美,直至遇到安達,才發現不完美也沒關係。最後黑澤母親接納安達,叫他以後不用買手信,因家人不需送禮物,黑澤父親亦說:「令更多人得到幸福,沒有比這事更好,你們的人生是屬於你們的。」帶出包容的正面信息。

溝通比魔法更重要

電影亦延續日劇的甜蜜感情戲,開場講述安達與黑澤共度聖誕及新年,除了共晉晚餐,又到神社參拜及遠足旅行,畫面充滿愛意,雖然沒有牀戲或吻戲,但已滿足劇迷需要。另外,電影提到二人同居,安達穿上黑澤送贈的睡衣後,後者拿起手機瘋狂拍攝,亦很有趣。

日劇的賣點之一是安達經常「聽」到黑澤心聲,後者的「內心獨白」成為笑點。偏偏電影缺少這部分,原因是安達已非處男,魔法從此失效。雖然電影減少笑料,但這安排正好帶出安達的成長,不需依靠「讀心術」了解伴侶思想,畢竟溝通才是最佳的談情方法。

上映日期:6月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