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結婚白皮書》 準夫妻的殘酷現實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影視串流平台Kakao TV上月23日推出的新劇《結婚白皮書》,由《不可殺:永生之靈》李鎮旭及《華政》李沇熹合演,講述情侶準備結婚過程中的故事,香港觀眾可在Netflix收看。

籌備婚禮過程 港韓面對相若難題

《結婚白皮書》共12集,周一至周三更新,至今9集上架,每集約35分鐘;描述情侶從求婚、準備聘禮、尋找新房的經歷,反映現今韓國人籌備婚禮時,遇到各種問題。首集講徐準亨(李鎮旭飾)與金娜恩(李沇熹飾)拍拖兩年多,感情穩定,並屆適婚年齡。娜恩出席同事婚禮後,幻想與男友拉埋天窗的幸福畫面,可是好友崔熹鮮(黃勝妍飾)與李粹蓮(金珠妍飾)勸告娜恩切勿衝動,尤其失婚的熹鮮以過來人的身分指出,催婚可能成為失戀導火線。其後娜恩與準亨約會,前者忍不住向男友提出結婚,準亨即十分愕然,娜恩因此既失望又生氣。其實準亨剛好準備向她求婚,當看到準亨悉心準備的驚喜,才知自己怪錯好人。

娜恩與準亨決定結婚後,安排雙方家長會面。娜恩在小康之家長大,父母經營小型房地產公司。準亨父親則是大企業高層,家境較富裕。娜恩與準亨怕雙方父母會鬥身家、充面子,大談禮金嫁妝,預先度好暗號,適時搞氣氛轉話題,這場「高峰會」雖然一度出現「危機」,但總算安然度過,之後兩人開始籌備婚禮。

劇中描述韓國人籌備婚禮的細節,跟香港也有不少共通點,例如娜恩選婚紗、婚照攝影、新娘化妝髮型時,每部分靚少少就貴少少,預算像「黑洞」般無限增加。其後娜恩為慳錢想在公司員工專屬婚宴廳舉行婚禮,準亨卻想在五星級酒店設宴;二人為場地爭論的同時,娜恩父母怕場地太大,不夠親友撐場,跟親家相比顯得人丁單薄,但又拒絕女兒搞小型婚禮,全因想收回多年來送給親友的禮金。透過娜恩的好友,又道出賓客最討厭到酒店參加婚禮,因要多付幾百港元「人情」。這些搞笑又現實的橋段,在香港也同樣會發生。

李鎮旭一改戲路 與女主角有火花

準新人解決婚禮場地問題後,開始準備聘禮與嫁妝。韓國近年流行女家先向男家送出嫁妝,然後男家大概以嫁妝一半價格為女家準備聘禮。怎料準亨母親為給未來新抱「下馬威」,先向女家送豐厚聘禮,還刻意不拆下價錢牌,讓女家看清聘禮價格,好讓女家準備更豐厚嫁妝。劇中又提到女家若未能準備足夠嫁妝,新抱婚後就得看家婆臉色,甚至委屈一輩子,過時過節要幫家婆醃泡菜、做家務。

劇中談及婆媳關係;娜恩一直覺得準亨母親為人善良可親,但熹鮮直指她太天真,新抱應要清楚理解奶奶每句話真正意思,當奶奶說「沒所謂」時是否真的不介意,還是別有用意。準亨母親朴美淑(尹宥善飾)表面上高貴大方,實際想借聘禮給未來新抱「下馬威」,最終還是心軟,不再要求女家準備豐厚嫁妝。朴美淑過於熱心,主動幫娜恩及準亨買家俬及裝修新房,令娜恩感到失去「話事權」,還因此與準亨爭拗。

李沇熹處事成熟穩重,在男友面前卻愛話事又愛撒嬌,跟不少時下「港女」相似。劇中飾演準亨的李鎮旭,扮演很聽女友話的滿分男友,卻經常因為工作而遲到,而且間中會在長輩面前失言。李鎮旭近年演出的角色均比較冷酷、兇惡,今次一改戲路,起初令人難以投入,幸與女主角火花十足,加上情節貼地、搞笑,讓觀眾輕易融入劇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