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孩子轉運站》韓國開畫票房稱冠 是枝裕和批日本影壇脫節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片《孩子轉運站》揚威今屆康城影展,獲頒基督教評審團獎之餘,主角宋康昊更勇奪影帝。電影前日在韓國開畫,首日收14.5億韓圜(約910萬港元),榮登票房冠軍。《孩子轉運站》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早前接受本地傳媒訪問,坦承在韓國拍戲後,感嘆日本在電影製作上,已跟時代脫節。

文:蘇珮欣

《孩子轉運站》前日在韓國上映,首日錄得14.6萬入場人次,票房收14.5億韓圜,成為單日票房冠軍,輕易把蟬聯榜首的《犯罪都巿:極拳執法》逼降一級,以11.4萬觀影人次成為亞軍,排第3位是荷李活片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,入場人次只有3.9萬。《孩子轉運站》將於本月23日在港開畫,本周末及下周末放映約30場優先場,其中6場門票已售罄,銷售成績不俗。

批評日本工時過長

《孩子轉運站》導演是枝裕和接受本地傳媒訪問,他表示電影以「嬰兒暫存箱」為主題,「這個『盒子』的存在,令某些人可以近距離保護棄嬰,也有人遙距監管,最重要是這個無形的『盒子』正在保護他們的生命」。談到嬰兒暫存箱惹起社會爭議,一方面鼓勵母親棄養嬰兒,另一方面可挽救無辜小生命,是枝裕和認為這些批判漠視現實情况,例如父親和社會的責任,他想站在嬰兒的角度,為他們設想。

3年前,是枝裕和執導法國片《真實芳言》,今次改拍韓片《孩子轉運站》,先後跟不同國家的團隊合作,坦言有全新體會。他說:「在製作上,日本電影已跟時代脫節,我們(日本人)必須改善,否則新一代日本電影人,難以繼續在日本拍戲。我在法國及韓國開工,深深感受到這種迫切性,例如日本工時太長,韓國規定工人每周只准工作52小時,法國人每天工作8小時,日本卻沒有類似條例,我們也沒有工會。我覺得為工作人員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,這是我的責任。

「另外,年輕人視拍戲為嗜好,雖然這樣想並非壞事,但難言持續性。韓國電影界已模仿美國進行改革,日本明顯落後於韓國。」

《密陽》促成宋康昊合作

宋康昊憑《孩》片成為首奪康城影帝的韓星,戲中飾演轉售棄嬰的中間人,是枝裕和大讚對方是個出色且有魅力的演員,他說:「記得某年我在釜山看罷《密陽》,受訪時表示最想合作的韓國演員就是宋康昊,結果就在電梯內遇上他,我覺得這是命運的安排,於是我們開始傾談合作事宜。」

是枝裕和又透露,疫情期間獲好友推介他看韓劇《我的大叔》,指劇集結局令人聯想到《誰知赤子心》,好友亦大讚IU演技出色,而他看完《我》劇即被IU迷倒:「我飛往韓國試鏡前,已經決定要找她演《孩》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