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白老師的背包食堂》 上山下海即煮到會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TVB《三餸一湯》、香港開電視《疫境中的餐桌》及ViuTV《今餐有料到》都是局限在錄影廠的飲食節目,韓國有線頻道tvN最近推出的《白老師的背包食堂》,卻是名廚白種元帶着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安普賢、《衣袖紅鑲邊》吳代煥及男歌手DinDin等3名助手,每集接受一名客人委託,前往指定地點,4人各自帶着背包,利用內藏材料,限時為客人準備美食。《白老師的背包食堂》上月26日首播,預計10集,每集約100分鐘。香港地區可在有線頻道tvN Asia(Now Ch155或My TVSUPER)收看,逢周二晚10時30分播出。

每次不同任務 限時完成

首集講白種元等人前往全羅北道井邑巿的學校,位置偏遠,附近雖有不少食肆,卻欠缺學生最喜歡的快餐連鎖店。該校摔角社老師委託節目,希望能為22名學生提供無限量添食的快餐。白種元等人前往目的地之前,只知道食品種類及人數等部分資料,當抵達學校看到22名身形龐大、食量驚人的摔角社學生後,即心知事前準備的食材並不足夠,只好馬上「飛車」1小時到最近的超巿入貨;結果在兩三小時內,準備了有三層牛肉與芝士的「巨無霸」、炸雞、炸芝士薯餅、番茄忌廉意粉、橙汁汽水及生果,之後還追加蛋包飯及炸薯條。

《白老師的背包食堂》構思不錯,特別是委託人皆來自基層,給忙碌生活的他們帶來豐盛一餐。選址也見心思,要白種元等人上山下海。第2集全羅北道邊山月明庵主持雲泉大師委託他們,為佛誕前來參拜的善信提供齋菜。在韓國經營中餐廳的白種元,為20多名善信製作素炸醬麵、素糖醋肉、素餃子等。第3集則接到天文台氣象船長委託,為長時間留在船上的工作人員,準備世界各地不同特色的美食,於是白種元製作了法式紅酒燉牛肉、西班牙雜燴飯、意式薄餅、泰式甜品等。

節目最大特色讓白種元等人走出「舒適圈」,他們要背着巨型背包走到偏遠地區,甚至爬上幾百米高的山上執行任務,未開始下廚已筋疲力盡。另一方面,面對不熟悉的廚房環境,還要限時完成,難免出現雞手鴨腳情境。幸大部分委託人所提供的廚房,設備尚算完善,如首集學校的廚房有多個爐頭,唯獨第2集在山上的寺廟,要劈柴生火。

3名助手各有優點

其實最大難題是食材不足,只有一個遠足用的背包,容量有限,加上節目組事前故意不提供足夠資料,考驗他們的應變能力,也因此名廚白種元的真正實力,成為最大看點。首集吳代煥負責炸薯條,但落鑊後不停攪拌,薯條結果變成碎條,白種元只好急忙拿出芝士,將薯條磋成薯蓉,變成炸芝士薯餅。第2集,安普賢與DinDin負責炸豆腐與冬菇,卻油溫過熱,食物焦黑,白種元火速用水倒落油鑊,將油溫下降才能繼續煮食。白種元還擅於利用剩餘食材,變成新菜式,滿足食客即興需要。

3名助手也各有優點;安普賢心思細密且氣力巨大,每次都是背上最重的材料,還細心擺盤及為餐桌裝飾。吳代煥服兵役時曾擔任伙頭兵,擅於切碎食材,被拍檔封為「快刀手」。DinDin雖然被視為幫倒忙的成員,但聽教聽話,替白種元分擔了不少工作。總括而言,《白老師的背包食堂》結合烹飪、冒險,還看到白種元對下廚的熱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