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尚食》演員食相 于榮光完勝吳謹言許凱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初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,數以百計藝人及劇組人員染疫,傳出無綫鬧劇集荒,內地劇《機智女法醫》(原名《御賜小仵作》)被指臨危受命,3月開播時卻大受歡迎,首周平均收視23.1點(逾150萬觀眾人數),結局數字相同,比很多無綫製作的劇集首播成績更好,譬如接檔的《食腦喪B》首播18.2點(觀眾人數逾118萬),結局跌至15.8點;馬德鐘主演的《雙生陌生人》,全劇平均收視,更只有13.5點(觀眾人數逾87萬)。

上周收視新高

另一齣內地宮鬥劇《尚食》,緊接《食腦喪B》於5月開播,首周平均收視18.4點(觀眾人數逾119萬),第二周微升0.5個百分點,前日(13日)公布6月6日至6月12日最新成績,以19.6點(觀眾人數逾127萬)成為開播以來新高,相信是口碑帶動所致。《尚食》是製作人于正、男女主角許凱與吳謹言繼《延禧攻略》再度合作,正好彌補後者未能大團圓結局的遺憾。

《尚食》以明朝成祖朱棣(于榮光飾)、仁宗朱高熾(洪劍濤飾)和宣宗朱瞻基(許凱飾)三帝歷史為背景,故事以宮廷權力鬥爭為經,尚食局女官求愛為緯,而前者不及後者可觀,因為不少捧場客都為追看朱瞻基稱帝前,能否跟尚食局宮女姚子衿(吳謹言飾)有情人終成眷屬,至於王一哲扮演錦衣衛游一帆跟養父趙王能否謀朝篡位?吸引力反屬其次。

有關《尚食》劇情,坊間討論甚多,在此不贅。早在無綫電視把內地芒果TV原裝版本40集濃縮成港版34集推出前,myTV Gold用戶已先睹為快。《尚食》被喻為內地版《大長今》,姚子衿跟同期進入尚食局的宮女殷紫萍(何瑞賢飾)和蘇月華(王楚然飾)劇中不少烹飪場面,影像唯美令人垂涎,媲美央視紀錄片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《白種元醉話人生》,而一眾演員的食相,亦成為此劇亮點。

吳謹言飾演姚子衿擁有烹飪天賦,在尚食局如魚得水,由首集對答失言,幾乎被踢出宮,結果扶搖直上,從宮女、掌膳、典膳一直升官到司膳。劇中她負責下廚,卻甚少用膳場面,難以持平討論她的食相。類似情况亦發生在許凱身上,雖然姚子衿經常把食物送到朱瞻基的書齋,但鏡頭前的他總是點到即止,淺嘗兩口便停筷,反而不及父王朱高熾和祖父朱棣能夠大快朵頤。

于榮光客串演朱棣,雖只在前幾集出場,但氣場甚強,令人印象難忘,而他的食相更是冠絕全劇。首集講述他在外征戰多年回宮,尚食局奉上美酒佳餚,本已飢腸轆轆的他,拒絕起筷,一向貪吃的朱高熾坐在旁邊,只得口水直流,形成有趣而強烈的對比,單憑一場飲食戲已反映父子倆性格差異,值得一讚。

「外傳」《珍饈記》Disney+上架

姚子衿得悉朱棣拒食,突然心生一計,向上級建議改用清淡而鮮味的雞油豆腐等菜式,終於打開皇帝的胃口。鏡頭前的于榮光先是淺嘗半口,露出驚喜表情,然後一口又一口的可愛饞相,頓覺霸氣全消,彷彿瞬間變成貪嘴的大孩子,演技變化多層次,令人拍案叫絕。

另一方面,外形肥胖的洪劍濤扮演朱高熾可謂事半功倍,戲中的他不單愛吃更懂吃,對於各地美食更如數家珍,每次見他用餐,神情亢奮表現雀躍,別說太子妃張氏(劉敏飾)替他高興,就連觀眾都似受到感染,很想分一杯羹,這跟于正製作公司另一出品《珍饈記》扮演李貴妃(錘娜麗莎飾)的為食但不識食,明顯高出幾籌。

提起《珍饈記》,此劇被視為《尚食》外傳,同樣以後宮美食為題材,換上何瑞賢當女主角,講述年輕廚娘凌小小立志成為「天下第一御廚」,直至入宮邂逅太子,最後愛情事業兩得意。此劇褪去宮鬥色彩,主要談情說食,感覺輕鬆愉快,相比《尚食》吳謹言與許凱愛得苦樂參半,又是另一種味道。香港觀眾可於Disney+收看《珍饈記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