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Ms. Marvel》穆斯林少女化身超級英雄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Marvel電影宇宙(MCU)首齣穆斯林超級英雄劇《Ms. Marvel》,剛於本月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全季共分6集,截稿前已播兩集,在著名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達95%,比去年上架《洛基》的92%更勝一籌。不過,有網民批評19歲加拿大新演員伊曼維拉尼(Iman Vellani)扮演同名角色Ms. Marvel,感覺似迪士尼公主的育成故事,多於Marvel超級英雄的出道經過,事實果真如此?

穆斯林父母禁幻想

改編自同名漫畫的《Ms. Marvel》,以美籍巴基斯坦裔少女卡瑪拉克汗(伊曼維拉尼飾)為主角,她是Marvel超級英雄的粉絲,頭號偶像是Marvel隊長,閒來創作短片,上載個人YouTube頻道,藉以獲得關注。不過,這股強大的創作力量同幻想,並未為她在家庭及學校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,直至擁有超能力後,生活終迎來巨變。

生於穆斯林家庭的卡瑪拉,在成長過程不斷遭受保守的父母打壓,不准做這些不准去那裏,成為每日必須遵循的家規,就連參加復仇者博覽會,亦被視為洪水猛獸。劇中母親曾對她說:「是時候停止幻想了。」這對生活和生命充滿好奇的卡瑪拉來說,打擊甚巨,相信會惹起不少年輕觀眾共鳴。

相比之下,卡瑪拉爸爸算是較為開放,從他答應陪伴女兒參加超級英雄模仿比賽已可見一斑。不過,他把智能家居系統稱為「魔法」,反映這類甚少接觸高科技的美國新移民,仍然身處數碼鴻溝,難與下一代思想融合,難怪卡瑪拉對好友般奴訴苦:「我當然明白,不會由澤西城的啡色皮膚少女拯救世界吧?」幸得對方開解:「當然可以,因為你是卡瑪拉克汗。」她才重現笑容。

曾祖母手鐲傳異能

為了符合超級英雄模仿比賽的條件,卡瑪拉隨手拿起曾祖母阿以莎遺下的手鐲,作為扮演Marvel隊長的配飾,結果從中獲得超能力,能夠產生發光固體,並救了同學蘇兒一命,但事件驚動災害控制局職員,決定對她展開調查。

災害控制局這個秘密組織在Marvel超級英雄片如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及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先後亮相,其中一項工作是為超級英雄抗敵時造成破壞「執手尾」,如今盯上卡瑪拉,未知是禍是福。

第2集名為「暗戀」,講述卡瑪拉透過外祖母的神奇手鐲獲得超能力,在復仇者博覽會初顯神通,令她自信心大增,加上她暗戀的型男插班生卡姆蘭主動親近,更讓她首次感受到愛情學業兩得意的快樂。問題是,超級英雄的人生怎會如此一帆風順?片尾將會交代卡姆蘭的真實身分,足以令卡瑪拉目瞪口呆。

探討性別平權議題

如果只看《Ms. Marvel》首集,的確令人誤信此劇跟迪士尼公主故事大同小異,直至第2集才是戲肉,卡瑪拉的好友吉雅娜說:「有人覺得我太似白人,有人覺得我不夠穆斯林。」後者於是參選清真寺的執委會成員,為女性教徒發聲。自從metoo運動興起後,荷李活對於性別平權、身分認同等議題興趣大增,相信在餘下數集,將會更加深入探討這個題目。

另一方面,下集有望揭開卡瑪拉是異人族(Inhuman)後裔的身世秘密。美國ABC電視劇《神盾局特工》及《異人族》曾描述族人背景,電影《奇異博士2:失控多元宇宙》亦曾出現異人族主要成員黑蝠王(安生蒙特飾),由此可見《Ms. Marvel》出現在Marvel電影宇宙絕非偶然,而是肩負承先啟後的重要作用。

拍罷《Ms. Marvel》後,伊曼維拉尼將於明年7月上映《Marvel隊長2》(The Marvels)再度亮相,並跟她的偶像Marvel隊長(貝兒娜森飾)攜手抗敵,令人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