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代同堂慶祝父親節 銘記爸爸教誨 譚俊彥靠一張全家福捱過辛苦時刻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視帝譚俊彥近年事業家庭兩得意,熒幕前是觀眾的「最佳男主角」;在家中除了是「愛妻號」,亦是稱職的好兒子、好爸爸。今日是父親節,譚俊彥表示最緊要爸爸狄龍身體健康,雖然爸爸是嚴父,但對方的教誨一直銘記於心。他又自爆曾被兒子一句說話感動流淚,銀包裏的一家四口全家福更陪他捱過每個辛苦時刻,成為他的精神食糧。

譚俊彥自小受父母狄龍與陶敏明薰陶,家庭觀念很重,親情對他來說非常可貴。雖然今個父親節要到馬來西亞工作,但會提早跟子女食飯慶祝,亦會親自下廚孝敬爸爸。問收到小朋友什麼禮物?譚俊彥露出一副慈父相,稱不止父親節,子女平時也會畫畫或寫小紙條給他,這已很足夠,會珍而重之放在銀包隨身攜帶。他邊展示邊笑說:「話說我今年犯太歲,老婆叫我佩戴有鼠的東西,於是女兒就在她送給我的兔仔摺紙上畫多隻米奇老鼠。現時銀包裏一定會放着一家四口的全家福當精神食糧,每當感到攰和辛苦時,拿來看就會即刻叉足電。」

承繼狄龍光環有壓力

作為兒子,譚俊彥表示最緊要爸爸身體健康,希望他留多點時間陪伴兩個孫,「我想子女有多點回憶,因我是公公婆婆湊大的,他們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很重要,都想子女對爺爺、嫲嫲有這種感覺。亦要多謝父母幫我帶小朋友去上堂,幫輕我們不少」。自細背負「狄龍之子」包袱,這個兒子是否不易做?譚俊彥說:「做狄龍兒子不難,因他是負責任的好爸爸。但以演員的角度,要承繼他的光環的確有點壓力。我奪視帝後,爸爸對我的認同多了很多,因看到我這些年的轉變,但都叮囑要繼續努力。」

做個普通爸爸也不易

狄龍在他心目中是什麼類型的父親?譚俊彥說:「一定是嚴父,他不會跟你有任何肢體接觸,不會攬也不會惜,會覺得這些不自在。更會將他覺得對的東西打進你腦裏,起初當然抗拒,但他會不斷重複;其實這樣都有好處,就是一定會入腦,慢慢就會被他潛移默化。有句說話一直銘記於心,在待人處事上均用得着,就是『難得糊塗,吃虧是福』。」他會將爸爸教他的一套用在子女身上,但只會「嚴」在禮儀上,希望子女成為懂禮貌的人,這對將來投身社會絕對有幫助,「我覺得自己只是普通的爸爸,但要做到也不易。最緊要教他們排除『人有我又要有』的心態,如自細已養成這心態,將來長大就會好辛苦」。

被兒子窩心說話感動流淚

譚俊彥之前返內地工作跟子女分開近半年,為解相思之苦,不時以視像跟一對寶貝「見面」,更自爆曾被兒子一句說話感動流淚,「記得離港約兩個月時,他跟我說:『Daddy,雖然你走咗,但我每一日都無唔記得你!』」至於大女現已7歲,譚俊彥早前見她試穿老婆的高跟鞋,感觸良多,「她之前明明還是一塊餅咁大,現在已經著高跟鞋,所以我想花多些時間了解她現時的想法,我一放工就會回家吃飯,有時都忍不住要攬攬她,再大一點就不能攬了」。

與陳山聰真打一take過

譚俊彥在劇集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2.0》飾演畫家姚尚謙,給人深藏不露的感覺。他坦言難度在於前段劇情要「忍」,很多情感不能表露出來,監製與導演想要他有種什麼都不在乎的感覺,加強懸疑感。角色情緒轉變大,譚俊彥拍攝時心情也受影響。他笑稱真的很癲,但有上輯經驗,所以處理上較容易,不會把情緒帶回家。劇中有一場與陳山聰在靈堂的打架戲,他拍攝前特意減磅,營造喪妻憔悴的樣子,最後這場真打戲一take過,出來效果很滿意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