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職業槍手2》 惺惺相惜兩師徒 分道揚鑣緣分未盡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職業槍手》(Hacks)去年5月首播,贏得今年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劇集之外,女主角珍施瑪(Jean Smart)接連在艾美、金球及演員公會封視后,實現大滿貫。本月初被視為美國電視、廣播界普立兹獎的「皮博迪獎」(Peabody Awards),公布得獎名單,《職》劇亦在娛樂類榜上有名,剛巧第2季上月12日在HBO Go上架;跟首季一樣,第2季在爛番茄影評網站近九成好評,下月公布提名的艾美獎,《職業槍手2》大有機會再下一城。

戒酒戒藥戒手機

《職業槍手2》每集約半小時,但較上季縮減兩集至8集,所以節奏更明快。上回結尾講述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駐場演出的棟篤笑女星Deborah(珍施瑪飾),跟漢娜恩賓達(Hannah Einbinder)扮演的年輕寫手Ava冰釋前嫌,前者不但出席了Ava父親的喪禮,還答允用她的材料,並一起做巡演。不過Ava生氣時把Deborah的黑材料透過電郵傳送給電視節目監製。第2季開首正是由此開場,Ava拜託經理人Jimmy無論如何都要把電郵攔截下來,而且怎樣也不能讓Deborah知道。當Deborah待她愈是寬容,Ava良心愈過意不去,終和盤托出。Deborah怒不可遏,當得悉Ava提供的材料將拍成劇集,並由金像影后海倫美蘭(Helen Mirren)扮演影射Deborah的角色,更加生氣,但最後她沒解僱Ava,反而強迫她朗讀電郵內容,聽這年輕編劇如何數落自己。沒多久Jimmy告訴Ava,Deborah已叫律師入稟控告她違反雙方的保密協議,Ava懊悔卻自覺「罪有應得」。

對比上季描寫棟篤笑女星所面對的職場困局及創作瓶頸,今季更集中Deborah與Ava恍如師徒的合作關係。兩人不時有爭拗,但又互相欣賞,不少笑點就是從這種情感拉鋸中帶出,有時更笑中有淚。Deborah生氣Ava把她的黑材料賣給電視製作人拍成劇集,所以巡迴演出時分派她睡在車上最狹小的上格牀。Ava贖罪似的說要戒酒戒藥,連智能手機都換成只能打出打入的電話。結果盛載父親骨灰的網球樽被巡演經理Weed丟掉,後者被質問時還稱,已拍了照片並傳短訊給Ava,見她沒回覆才扔掉。Ava傷心又憤怒,要求車子回頭讓她找回父親的骨灰。Weed不依,最後是Deborah一聲令下,不管是否趕得切下站演出,還跟Ava一起跳進垃圾池尋找。

類似的搞笑情節,還出現在Deborah誤闖女同志為主的郵輪之旅,先一晚還在台上引吭高歌,炒熱氣氛,以為自己開拓了女同志市場的Deborah,怎料翌晚正式演出,誤中很多政治不正確的地雷,最後旅程還未結束,已被趕走。另外,Jimmy與女助手兼太子女Kayla的關係也是歡喜冤家式的「師徒」或上司下屬關係;Kayla看似癲癲喪喪,其實又對Jimmy忠心耿耿。

舊友不願為事業犧牲家庭

這一季同時點出Deborah的一些過去,其中一站演出,在百貨公司遇見初出茅廬時參與棟篤笑比賽的朋友Susan,她在百貨公司當售貨員,過着平凡主婦生活。Deborah後來向她承認,那次比賽作弊才會勝出,Susan反說一點也不介意,而且表示根本不可能像Deborah般犧牲家庭來成就演藝事業,一言驚醒了Deborah。後來Deborah與Ava詳談,稱她們是同一類人,一樣的自私和殘酷。當Deborah把自家製作的特備棟篤笑出售,慶功宴上看到有其他監製邀請Ava合作,Deborah知道是時候放手,說解僱Ava,其實給她外闖機會。她們的緣分是否就此完結?應該不會,早前HBO Max宣布開拍第3季,且看兩人的故事還有什麽後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