恨返港拍戲 待合適劇本 陳法拉疑撞樣張曼玉獲邀演《迷離劫》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法拉自從在紐約著名學府The Juilliard School(茱莉亞學院)修畢戲劇碩士後,一直在美國發展,先後演出過劇集《無所作為》及電影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,最近還參演《迷離劫》(Irma Vep),由《坐看雲起時》法國導演阿薩耶斯(Olivier Assayas)執導及翻拍前妻張曼玉主演的《女飛賊再現江湖》。陳法拉昨日透過視像接受本報訪問,坦言曾懷疑阿薩耶斯找她演《迷》劇,因其長得像張曼玉。陳法拉透露希望返港拍戲,只待合適劇本,又慨嘆香港戲種狹窄,而且都是以男演員為主的警匪片。

記者:蘇珮欣

《迷離劫》本月7日在HBO(Now TV Ch115)及串流平台HBO Go首播,逢周二晚10時播出,全劇8集,曾經憑《丹麥女孩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莉西亞菲瑾德(Alicia Vikander)主演,講述艾莉西亞飾演美國影星Mira,事業感情受挫,遠赴巴黎主演改編自法國經典默片《Les Vampires》的新戲,該片描述駭人聽聞的犯罪故事,Mira卻逐漸無法分辨現實與角色之間的區別而苦苦掙扎。《迷離劫》透過戲中戲與拍攝電影過程,揭露虛構與現實、詭計與真實、藝術與生活的模糊界線。陳法拉則飾演來自香港的演員Cynthia Keng,到法國參演新片。

演出前寫信講解 非常信任導演

《迷離劫》上月在康城影展首映,法拉當時亦有到當地宣傳;昨日她透過視像會議接受本報訪問,稱導演阿薩耶斯邀她演出時,寫了一封信,內有劇集介紹、翻拍原因及目的等,讓她充分了解導演想法,自此她非常信任對方,拍攝前沒有特別做功課,就連一句對白也無改過,相信只要跟着劇本演就可以。法拉說:「我刻意不做角色設計,也不加插自己對角色的理解。」法拉表示拍攝戲中戲容易,戲外場面反而難演,時刻提醒自己不要修飾角色。

導演私下談與張曼玉關係

被問到會否害怕新劇被拿來跟張曼玉的電影版比較?法拉直言阿薩耶斯都不怕,她怕什麼呢!法拉透露劇中甚至有情節涉及阿薩耶斯與張曼玉的婚姻關係,大讚導演大方又勇敢,私下曾談及與張曼玉的事。法拉表示她演的不是當年張曼玉的角色,但兩個角色有關連,她也沒有壓力。法拉又透露曾問導演阿薩耶斯,是否因為她長得似張曼玉,才邀她演出,導演表示只是了解她的想法而已,還專登為她修改劇本。

難忘拍檔無打底 演技一部分

談到拍攝《迷離劫》難忘事,法拉稱跟飾演Gottfried的德國演員拉斯艾丁格(Lars Eidinger)演對手戲時,描述後者冲完涼穿著浴袍出來,法拉看到對方沒有打底,心諗他是否忘記?後來才知這是他演技的一部分。法拉又提到劇中的「女僕」造型,穿上後不覺尷尬,反而很欣賞服裝設計,稱是度身訂做,能突顯女性身體線條。

事業平穩 演出《尚氣》後多了片約

法拉現時主力在荷李活發展,形容事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「我算好彩,現時工作很開心,當然也想有更多機會。其實我戲劇碩士畢業後仍有上堂,會搵老師及同學幫手排戲,也曾試過casting(試鏡)後得個『桔』。覺得現時事業不是一級級地向上,而是平穩慢慢走上去,沒有太大壓力,一切隨緣」。她坦言演出《尚氣》後,多了許多片約,但大多跟《尚氣》角色相似,「好多都是找我演華人小朋友的媽媽,但我想有不同的挑戰,不想因為自己是華人,就要演這些角色」。

法拉直言恨返港拍戲,「我一直等緊香港的劇本,只是未遇到適合的。現時香港的製作大多是以男演員為主的警匪片,太多類似題材,未遇到新鮮的劇本。我好期待返香港演戲,以前拍戲遇到困難,想看能否將我在課堂上所學應用出來」。

帶老公女兒巴黎開工 平衡家庭事業

事業以外,陳法拉與法籍丈夫Emmanuel Straschnov育有女兒「小米妮」,不時在社交媒體公開一家三口照片。法拉表示拍《迷離劫》時,女兒還不足1歲,加上要餵人奶,所以帶着丈夫與女兒到巴黎開工;法拉稱丈夫當時很樂意,因為可回鄉。但不會每次開工都帶着家人,好像日前父親節,Emmanuel有工作在身,只有她與爸爸及女兒過節。法拉稱每次接到工作,都會與家人商量,盡量平衡家庭與事業,「慶幸工作單位很幫忙,什麼事也可以協調,讓我兼顧家庭,不會出現被迫放棄的情况」。